簽訂「軍隊互訪協議」聯手制衡大陸? 澳總理訪日會安倍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圖/路透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應對中國日益強勢和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安全承諾等問題,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於18日出訪日本,預計會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簽訂「軍隊互訪協議」,讓澳洲軍隊和日本自衛隊能到對方國土上進行訓練。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Financial Times)報導,這是日本首次參加類似協議,過去該國只和美國簽訂長期的「駐軍地位」協議,為駐日美軍提供法律依據。滕博爾在兩人舉行會議前表示,「安倍與我一直致力透過聯合演習、訊息共享和國防產業合作來加強防務合作。我們努力在互訪協議中確定這一點,這將進一步加強我們的防務協作。」

報導指出,這份「軍隊互訪協議」將深化2國外交和軍事關係,以應對朝鮮半島緊張情勢和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張。川普在當選美國總統後,也促使了日澳結盟,因為這兩國都擔心美國會從全球領導地位中退出。雪梨智庫羅伊研究院分析師葛蘭姆(Euan Graham)提到,日本不會隨便參加這種類型的協議,這將為日澳兩國提供一個框架,讓雙方不用每次想要演習時,就要進行其他談判。

該報導還說,日本官員認為,「軍隊互訪協議」內容複雜,本周就敲定的機率不高。但安倍和滕博爾可能會在政治層面上達成共識,區域安全議題將成為兩人討論的核心。不過也有一些人士警告,澳洲和日本的防務關係加深,很可能導致日中關係陷入困境。澳洲國立大學教授懷特(Hugh White)表示,「當跟中國發生衝突時,有誰相信澳洲和日本戰略利益會能充分融合,並達成互相支援?這是一個糊塗的想法。」|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