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喊「我要吃白香蕉!」 原來在家爸媽會剝好皮進貢

▲香蕉(圖/記者張一中攝)

▲許多小學生只吃過剝好皮的白香蕉。(圖/記者張一中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小學營養午餐規定一週要有一次水果,但根據董氏基金會調查,有許多小學生連水果的種類都分不清,如橘子、柳子連剝皮的方法不同都不知道、百香果會疑惑「籽要吃下去嗎?」甚至還有學生會跟老師說,「我要吃白香蕉」,只是因為在家裡、爸媽都會剝好皮進貢,導致「根本不知道香蕉是黃的!」

董氏基金會針對12歲以下孩子的家長、各中小學進行「食育力:孩子的現在到未來」調查,發現孩子有時候不吃某種食物,不是因為不喜歡、或是挑食,而是因為「不知道怎麼吃」!柳丁、橘子、百香果、香蕉是最常出現在孩子營養午餐的水果,但這些水果都有外皮,孩子不知道怎麼吃就會丟掉、或是帶回家,但長時間放在書包裡,也變得爛爛的,最後還是進了餿水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董氏基金會。(圖/董氏基金會提供)

▲董氏基金會表示,多帶孩子出門採購食物,才能了解相關健康知識。(圖/董氏基金會提供)

基金會表示,在小學常聽到老師、護理師跟營養師分享,「越來越常看到過重與肥胖的兒童」,還有護理師說,「學校有個一年級的孩子,小小年紀已經有糖尿病,昨天測血糖300(mg/dL)多、今天400(mg/dL),我都好擔心,一問早餐吃什麼?竟然只有加糖紅茶!」

基金會表示,如果老師遇到孩子不知道午餐的水果怎麼吃,國小一、二年級可以用湯匙當作工具教孩子來處理,像是百香果、柳丁等皮較軟的水果,五年級以上就可以準備水果刀教小朋友怎麼切水果,並提醒用刀的安全;另外,帶孩子去市場、超市買菜,學會看標示、冰箱溫度變化,才不會有這樣搞笑的事情發生。

根據調查,只有3成的孩子會在家進廚房幫忙,但卻有8成的爸媽認為「進廚房太危險」,長大之後爸媽卻自然而然的認為「孩子應該要有自己下廚的能力」,基金會表示,不會煮飯的孩子,長大之後多半也不太注重食物的健康,外食的比例是會煮飯的2倍,但長期營養攝取不良,很容易有慢性病的問題,「健康要從小做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