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暑礁航拍照曝光顯示軍事化 菲律賓將向中方提出外交抗議

▲▼永暑礁(Fiery Cross Reef)。(圖/CFP)

▲永暑礁為人造島礁,中方原承諾僅做為觀光用途。(圖/CFP,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國家中央電視台(央視)日前在《軍事報導》節目中播出永暑礁(Fiery Cross Reef)的空拍影片,顯示島礁已成立軍事基地。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指出,若證實北京真在永暑礁上派駐軍人及部署武器,意味著北京不信守「不會將填出來的島嶼軍事化」的承諾,外交部將就此提出抗議。

央視近日以航拍鳥瞰的角度展示永暑礁的最新全貌,顯示島礁已成為軍事基地。香港的《亞洲時報》(Asia Times)3日也報導,永暑礁上已有一條3125公尺長的飛機跑道,還設有雷達、軍事設備、醫院及約200人的駐軍。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報告亦指出,中國大陸近年積極在南海填海造島並興建軍事設施。

南沙群島永暑礁。(圖/CFP)

▲永暑礁上目前有約200人的駐軍。

據《馬尼拉時報》報導,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8日表示,中方曾承諾不將人造島軍事化,僅會作為觀光類的和平用途,因此若證實中方在島礁上設立軍事基地,代表著北京不遵守承諾,菲律賓外交部將提出抗議,西菲律賓海(部分南海)特別小組也將與中方外交部取得聯繫。他也補充,政府常接獲菲律賓漁民投訴,聲稱遭到中國海警船騷擾,亦會就此提出抗議。

據悉,永暑礁本是南沙群島中部的一個岩礁,中方在2014年8月至2015年4月完成在永暑礁西南陸域上的吹沙填海作業。使其成為南沙群島的第三大島,面積達2.8平方公里,目前由中方實際控制,行政規劃屬海南省三沙市,島上目前建有永暑島機場、永暑醫院、一座佔地1.1畝的現代化蔬菜大棚等,也將是中國在南沙最大的物資集散中心。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