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啟用M503航路、遼寧艦出航 江啟臣:想將台海內海化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圖/記者徐政璿攝)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圖/記者徐政璿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4日單方面宣布M503航線開通,國防部傍晚也披露,中共遼寧號航空母艦由數艘作戰艦伴隨自駐地出發,判將再度執行跨區遠海長航。對此,國民黨立委江啟臣5日直言,無論是M503航線,或是過去繞台、這次遼寧號再度南下經過台海等,「其實不言而喻就是希望把台海變成內海化」,將情勢變常態化,無形中除對台灣構成壓力,對於兩岸情勢緩和也沒有正面幫助。

對於中國大陸單方面宣布M503航線開通,陸委會4日發表嚴正聲明抗議,痛批這是刻意以民航包裝對台政治、乃至軍事的不當企圖。江啟臣5日也指出,兩岸過去曾商談過M503航線,而這次大陸片面啟動,其實對我國安及台海情勢判讀上,都增加許多壓力,甚至應變節奏也可能受到影響。

▼M503航線。(圖/記者翁嫆琄翻攝)

▲▼M503航線。(圖/記者翁嫆琄翻攝)

他進一步說,解決方案終究要回到兩岸政治上是否有對話與協商管道,相當不樂見台海情勢緊張,或有任何一方作為影響台海局勢變化,甚至對我有不利情況;而身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執政黨,也應在兩岸政策上拿出具體作為,解決這樣可能產生不利的狀況。

另外,國防部4日傍晚也發布新聞稿,指出中共遼寧號航空母艦由數艘作戰艦伴隨,自駐地出發,航經舟山島,判將執行跨區遠海長航。江啟臣則表示,這次遼寧艦經過台海,也是過去3年來第3度南下,而無論是M503航線,或是過去繞台、這次遼寧艦再度南下,某種程度上北京的作法與用意,「其實不言而喻就是希望把台海變成內海化」、將情勢變常態化,無形中除對台灣構成壓力,對於兩岸情勢緩和也沒有正面幫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