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政策獎勵」讓企業加薪!蔡英文:青年拿22K真的很焦慮

▲▼蔡英文年終媒體茶敘。(圖/翻攝ETtoday新聞雲直播)

▲總統蔡英文。(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薪資要怎樣調,人民才滿意?總統蔡英文1日表示,多年來因「22K低薪」現象,讓大多數年輕人都覺得,不管有沒有就業,「結果都一樣!」影響了台灣就業的狀況。今年起,台灣基本工資正式提高至2萬2000元、時薪增加至140元;她承諾,今年政府會積極解決低薪問題,讓企業薪資結構利於年輕族群,或參考國外作法,用津貼獎勵等相關政策鼓勵企業加薪。

根據《中央社》報導,蔡英文表示,台灣經濟持續成長,政府會維持其成長並增加內需,像是政府在長照政策上調高薪水、增加人力。談到青年低薪問題,她認為「這是許多國家的共同問題,也是台灣社會重要的議題」,而身為民進黨黨主席的她,已經要求民進黨中央、智庫審酌當前國內外整體經濟發展趨勢,研擬包括解決青年及弱勢問題等對策與論述。

蔡英文舉例,一個年輕人如果一個月領2萬2000元,假設父母不在台北,每個月扣掉1萬元房租,剩下的錢能如何運用?而就算年輕人與家人住在一起,如此薪水也很難存錢、買房,失去了離家單飛的機會,「久而久之,都會讓年輕人認為,有沒有這份工作好像對生活也沒有什麼影響。」

「相信現在很多家庭都有打不定主意、要做什麼的小孩。」蔡英文認為,月薪2、3萬元讓年輕人覺得「做什麼都一樣」,而且對未來感到焦慮;如果薪水夠好,即便工作再有挑戰性,他們也願意做。

但該如何解決薪資問題呢?蔡英文表示,這與產業結構有關,除了要促成產業轉型之外,政府同時也要獎勵願意幫年輕人加薪的企業,「如果企業願意提高薪資的幅度,政府也會提供相對應的支持!」政府也會趁經濟持續成長時刻,繼續將人力導入長照等需求大的行業,為這些業者加薪,帶動民間企業人力需求。

蔡英文認為,學生還是早點出社會比較好,最好大三、大四就能與社會接軌,但不是作不易學到專業技能的臨時工或工讀生,較好的模式是學校教育與職業間有足夠彈性,年輕人畢業後能順利工作,有機會再回去讀書,她希望未來的教育體制能提供如此彈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