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沒飯吃了?竹苗雨量剩6成 水情警報一期作供灌1月決定

▲▼全台水情兩樣情。(圖/翻攝自台灣水庫即時水情)

▲全台水情兩樣情。(圖/翻攝自台灣水庫即時水情)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全台水情兩樣情,供應大台北都會區的翡翠水庫與石門水庫蓄水量達到90%~100%,然而竹苗地區卻降雨不如預期水情吃緊,已經影響明年一期作的供灌,經濟部今天召開今年旱災緊急應變小組首次工作會議,明年一期作,台南地區延後至1月29日供灌,含新竹、苗栗等縣市北中部則延至1月舉行的第二次應變會議決定。

經濟部旱災應變小組召集人、次長王美花今天邀請農委會、科技部、中央氣象局及縣市政府召開旱災經濟部緊急應變小組第一次工作會議,盤點全台水情。由於今年降雨量不如預期,統計近3個多月,新竹以南雨量不足同期6成,氣象局預測,氣候朝弱反聖嬰現象發展,未來一季降雨可能偏少,新竹、苗栗自12月27日起實施一階限水黃燈,台南則為水情稍緊綠燈。

針對明年一期作供灌方案,水利會與水利署討論後,已公告台南地區延後至1月29日供灌;至於北部及中部供灌方案,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氣象局預測下週將有鋒面,會議中決定待下次會議,視後續降雨情形再定下方案,若降雨狀況良好,可能避免採取自主休耕或公告停灌的方式,水利署也會配合天氣狀況,盡可能實施人工增雨作業。

今天會中討論決定,請目前水情較吃緊的新竹縣市及苗栗縣加強帶頭節水,啟動必要抗旱應變機制,包括抗旱井整備、節水宣導及開放水資源回收中心放流水等措施;此外,也請科學園區及工業區廠商加強自主節水及提升用水效率。

為充分公開水情資訊,會中決議請水利署、農委會、台水公司及一階限水地區縣市政府一週內於機關全球資訊網建置抗旱專區,公布最新水情狀況及各項抗旱因應作為。經濟部旱災應變小組第二次工作會議預定在1月25日舉行。

水利署日前指出,今年8月後降雨持續不如預期,雖然雙北最近仍有一些零星雨勢,但對於新竹、苗栗縣的水庫水情並無改善,目前供應竹苗的永和山水庫有效蓄水量約1,510萬噸、蓄水率為50.3%、供應新竹的寶山第二水庫有效蓄水量約1,517萬噸、蓄水率剩48.2%;供應苗栗的明德水庫最慘,有效蓄水量僅278萬噸、蓄水率只有22%,創下近15年最乾枯。雖然永和山、寶山第二還可撐60天左右,後續雖有東北季風帶來降雨,但對新竹以南地區紓解旱象效果恐怕相當有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