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開臺!國光劇團請來林沖、關羽 為芝山新家祈求平安

▲英雄開臺!國光劇團請來林沖、關羽 為芝山新家祈求平安。(圖/國光劇團)

▲戴立吾飾演《野豬林》林沖。(圖/國光劇團,下同。)

記者蔡紹堅/採訪報導

台灣戲曲中心「芝山喜戲節」最後壓軸「英雄開臺」將於12月29日至31日登場,國光劇團以水滸、三國的英雄林沖、關公為主角,推出《京崑林沖》《關公在劇場》兩戲,有崑曲、有京劇,也有新編的實驗京劇,展現出國光劇團「傳承傳統,兼容時代」的精神。

《京崑林沖》於12月29日晚間7點30分演出,由崑曲經典《夜奔》,及李少春編排的京劇《野豬林》組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夜奔》是崑曲武生的代表作,演述林沖遭高俅陷害,不得已投奔梁山的一番掙扎。梨園行俗話「男怕夜奔,女怕思凡」,《夜奔》全戲又舞又唱,對基本工有很高要求,且演員必須一人在臺上獨撐20、30分鐘,體力不足的話,很難堅持到最後;因此,飾演林沖的劉祐昌,雖在2年前就演過《夜奔》,但仍將這次演出視為一大挑戰。

▼《夜奔》劉祐昌。

▲英雄開臺!國光劇團請來林沖、關羽 為芝山新家祈求平安。(圖/國光劇團)

《野豬林》是傳奇武生李少春在50年代編排而成,演述本是八十萬禁軍教頭的林沖,在遭到高俅陷害後,一夕之間淪落成罪人,最後手刃仇敵得過程。此戲曾在1962年拍成京劇電影,深受廣大戲迷喜愛,國光劇團特在2016年邀請中京院支名表演藝術家李光來台教授,由戴立吾主演林沖、黃毅勇飾演魯智深、林庭瑜是演林娘子。

▼《關公在劇場》唐文華。

▲英雄開臺!國光劇團請來林沖、關羽 為芝山新家祈求平安。(圖/國光劇團)

《關公在劇場》是國光劇團新編實驗京劇,由國光劇團當家老生唐文華主演,劇情混合傳統戲《過五關斬六將》《單刀會》《走麥城》,以及《青石山捉妖》的經典片段,用儀式及「說書人」貫穿全劇,並請來香港多媒體專家胡恩威,將科技融入舞台,創造出「戲中有祭,祭中有戲」的氣氛,以「關老爺精神」為舞台祈求平安。

《京崑林沖》於12月29日晚間7點30分,《關公在劇場》於12月30日晚間7點30分、31日下午2點30分於台灣戲曲中心(台北市士林區文林路751號)大表演廳演出,售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國光劇團《野豬林》彩排畫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