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長照2.0 向後延伸居家安寧理念

▲中華民國高齡暨長期照護服務學會,在南台科技大學舉辦安寧照護種子人員基礎訓練課程,座無虛席。(圖/長照服務學會提供)

▲中華民國高齡暨長期照護服務學會,在南台科技大學舉辦安寧照護種子人員基礎訓練課程,座無虛席。(圖/長照服務學會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為了實踐長照2.0向後轉銜居家安寧照顧之目標,中華民國高齡暨長期照護服務學會,在南台科技大學舉辦安寧照護種子人員基礎訓練課程,出席人數203位,座無虛席。

台南市衛生局長陳怡、晉生醫療團隊社團法人許裕評董事長及聖天主教聖功醫療財團法人聖功醫院吳小莉顧問等人到場,為這群犧牲假日、為長照付出的夥伴加油、打氣!陳怡局長特別感謝中華民國高齡及長期照護服務學會願意挺身而出,澄釋安寧之意義與理念,使患者在生命晚期和末期階段得以享有較舒適及有品質的照顧,尊嚴地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華民國高齡及長期照護服務學會邱淑貞理事長表示,安寧病房早期只收癌症末期病人,安寧緩和醫療條例2000年公布實施後,擴大至運動神經元疾病(漸凍人)、慢性心、肺疾病、腦血管病變、肝腎衰竭患者、重度失智、愛滋病等末期疾病。安寧療護提供晚期、末期階段病人全人、全家、全程、全隊的四全照顧,不加速、也不延後死亡的照顧,引導病人與家人坦然面對疾病及死亡的問題。

成大醫院講師邱智鈴護理長,叮嚀醫療工作夥伴,千萬不要再叫病人忍耐疼痛,也不要考慮藥物成癮的問題,疼痛不只是身體的問題而已,影響著心理、社會、靈性等,依照現在醫學的進步,處理疼痛不再棘手;解決生理不適,才能及早進入的心靈層面,協助病人重新整理思緒,並向家人道謝、道歉、道愛、與道別,才不會有遺憾;唯有病人完成心願或了結心事的善終,家屬才能善別與善生。

第二場次由成大醫院陳巧怡安寧居家副護理長主講,教導學員認識、評估及及處理臨終前複雜多變的身體症狀,如惡病質、厭食、便秘等,做好症狀控制,生活才有品質。最後由成大醫院緣恩病房主任暨緩和醫療推動小組副召集人的蔡瑞鴻主任談論病人自主權利法及安寧緩和醫療條例,蔡主任說,病人自主權與近期吵得沸沸揚揚的「安樂死」並不相同,病人自主權利法是透過尊重病人醫療自主,保障病人。安樂死是一種由醫師開立處方,並提供藥劑,由「病人自己」喝下的「協助自殺」,立意基礎是不符合倫理,切勿將病人自主權延伸到安樂死或協助自殺。

中華民國高齡及長期照護服務學會邱理事長表示,參與死亡過程的照料,可以減少對死亡的恐懼,對病人家人而言是最可貴的生命教育教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