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愛拉K價格暴漲將審議升為二級 警:監獄會滿可考慮鞭刑

▲泰緬邊境當街吐K他命膠囊,3台男遭泰警逮將面臨10年刑期。(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日前1名台灣青年在泰緬邊境當街吐出K他命膠囊,當場遭泰國邊境警察逮捕。(資料照/記者柳名耕翻攝)

記者柳名耕/台北報導

刑事局25日逮捕1名從馬來西亞走私1.455公斤K他命,入境台灣的王姓男子,在16日時也逮捕4名走私9.2公斤K他命的青少年,這2批人全都是以8萬元代價受僱於販毒集團,警方指出,由於目前台灣的K他命價格已經幾乎是安非他命的2倍,販毒集團才會鋌而走險。

資深刑警私下透露,根據《毒品危害管制條例》的規定,除非持有純K他命20公克以上被抓到,最重會被關3年;否則一般吸食三、四級毒品只需要付出1萬以上、5萬元以下的罰鍰以及4小時以上、8小時以下的毒品危害講習,完全沒有針對吸食者相對應的刑責。

▼北市警日前攔查1輛小黃當場查獲大批K他命,嫌犯供稱擔心過年過到K他命價格飆漲才會囤貨。(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台北市警方逮到一名搭計程車運毒販毒的男子,男子用白色行李箱裝了700包毒咖啡包,後背包還有10包K他命,男子辯稱,都是自己要用的,怕快過年了會漲價所以囤積。(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這也使得年輕人對摻有K他命的咖啡包、跳跳糖、巧克力等趨之若鶩,對於年青人來說,只要被警察抓到,叫爸媽來繳一下罰鍰就沒有事,導致K他命在台灣的價格越來越高,目前已經飆升到1公斤約160至200萬間,比起二級毒品安非他命1公斤約100至120萬還要來的高。

據了解,台灣的主要製毒師傅還是專精在安非他命,所以台灣的安毒價格是周邊國家最低的,像是日本安非他命價格是台灣的2倍、韓國大約2.5至3倍,澳洲則是台灣的20倍,所以其他國家都會找人來台走私安毒出境。

雖然第三級毒品K他命的製造技術遠比安非他命來得低,但只有少數的師傅會去學做K他命,所以K他命的主要來源還是大陸、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而近來許多年輕人都會吸食毒品咖啡包、跳跳糖或者其他摻有K他命各式零食,導致台灣K他命的盤價越來越高。

▼刑事局25日在機場逮捕涉嫌走私1.455公斤K他命入境的王姓男子,王男供稱以8萬元被販毒集團雇用。(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X光機出現奇異綠光!警截獲600萬K他命可供5千人吸食。(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資深刑警指出,分裝K他命並沒有固定比例,有些毒品分裝廠會在1個咖啡包內摻入0.05或者再加入其他不知名的新興毒品,讓咖啡包的效果與加入0.5或者更多的咖啡包相同。

所以1.455公斤的K他命機乎可以做出近萬的咖啡包,以每包咖啡包售價600至1000元的價格,成本160萬的K他命販毒集團就可賺進3倍至4倍的錢,才會找涉世未深的青少年去東南亞運毒來台。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在3日時要求法務部將K他命改列二級毒品,並將在27日的毒品審議委員會開會討論,如果在委員會上通過,將不需要經過修法,但須先在網路上公告2週聽取民眾意見,完成行政程序就可以實施。

刑事局許多官警私下透露,K他命早就應該升二級了,現在吸食K仔的族群大多落在國、高中、大學生,但也曾有過6歲就施打K他命的案例,從短期來看似乎是可以增加嚇阻的效果,但是未來很有可能發生監獄人滿為患的情況,相關的司法、矯正單位要更審慎評估,甚至鞭刑等的執法方式都可以考慮。

▼警方指出,由於K他命很苦所以毒販會摻入咖啡包或者糖果中販賣。(資料照/記者楊佩琪翻攝)
▲▼台北市警方逮到一名搭計程車運毒販毒的男子,男子用白色行李箱裝了700包毒咖啡包,後背包還有10包K他命,男子辯稱,都是自己要用的,怕快過年了會漲價所以囤積。(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