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長遴選/「外來的受歡迎」 3中研院士過學生門檻

▲▼台大校長候選人座談會。(圖/記者盧映慈攝)

▲台大校長候選人學生意向投票結果出爐,管中閔入選。(圖/記者盧映慈攝,下同)

記者盧映慈/台北報導

台大校長遴選的「學生意向投票」開票結束,8位候選人中有4位過門檻,分別是中研院士王汎森、周美吟、管中閔,還有台大教授陳弱水,有2名並沒有台大教職,反而台大在任的3位老師沒選上;候選人之一、現任副校長張慶瑞認為,「外來的比較受歡迎」,學校還要再檢討與學生溝通的方式。

由於學生在校長遴選會中,只有1席的投票權,學生會因此舉辦「學生意向投票」,仿造校長遴選委員會首輪投票模式,可以投2~8位候選人票,最後獲得超過投票總人數1/3同意的人,將成為「學生意向投票推薦候選人」;本次投票為期11天,共有1156名學生參與、1140張有效票、門檻則為386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校長候選人座談會。(圖/記者盧映慈攝)

▲▼另外入選的還有中研院研究員王汎森(上)、副院長周美吟(下)。(圖/記者盧映慈攝)

▲▼台大校長候選人座談會。(圖/記者盧映慈攝)

但雖然有4位候選人過1/3門檻,卻沒有一位候選人過半,表示對台大未來的發展方向還是沒有共識,無論是誰當校長,都應該跟學生有更多溝通;學生會表示,在校務會議的173席推薦投票上,候選人必須拿到58票,才能進入最後決選,其中學生仍有18票的決定權,也期待「由下而上的實際作為」。

另外,這次過門檻的4位候選人中,除了周美吟是物理專長之外,王汎森是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員,管中閔是人社院長、陳弱水是歷史系教授;而沒有過門檻的4位候選人,吳誠文是清大前副校長,吳瑞北是電機系教授,陳銘憲是電資學院院長、張慶瑞是現任副校長、物理專長,也讓人驚訝「人文學者反而比較受學生歡迎!」

▲▼台大校長候選人座談會。(圖/記者盧映慈攝)

▲此次人文背景的校長全數入選,圖為歷史系教授陳弱水。

根據《中央社》報導,張慶瑞認為,目前看起來「外來的比較獲得認同」,表示學校行政上還是有許多需要跟學生溝通的地方。學生除了比較喜愛人文背景的候選人之外,通過門檻還有物理專長的中研院副院長周美吟,也可能是「在學校任職過、學生感到失望,想選出校外人士來整頓校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