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每天2顆番茄或3份蔬果 可能修復吸菸受損肺臟

番茄(圖/翻攝自librestock)

▲科學家表示,每天食用兩顆以上番茄的成年人,肺功能自然衰退的速度較慢。(圖/取自免費圖庫librestock)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馬里蘭州布隆博格公共衛生學院研究顯示,每天吃兩顆以上的番茄,或是攝取超過三份新鮮蔬果(特別是蘋果)的成年人,肺功能自然衰退的速度較緩慢,尤其在曾吸菸的人身上更顯著。

綜合外媒報導,布隆博格公共衛生學院(Johns Hopkins Bloomberg)研究團隊2002年對超過650名成年人做測試,並在10年後進行肺功能檢測,受試者必須填寫日常的飲食紀錄、整體營養攝取量等。

結果顯示,曾吸菸的人,飲食與肺功能的關係更明顯,若平常攝取較多的番茄或其它蔬果,肺功能衰退的速度也較慢;這表示,飲食中的營養物質有助於修復吸煙對肺造成的損害。

此項研究的作者凡妮莎(Vanessa Garcia-Larsen)表示,「從報告中可見,飲食可能有助於修復已經戒菸的人的肺部損傷。這也表明,富含水果的飲食可以減緩肺部的自然衰老過程,即使你從未吸過煙也一樣。」她補充,「特別是對於患有呼吸道疾病,像是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人來說,研究結果更強調了飲食建議的重要性。」

不過,研究人員也發現,若受試者是攝取含有蔬果的加工食品(如番茄醬),就沒有保護的效果。凡妮莎說明,肺功能在30歲左右會以不同的速度開始下降,取決於每個人不同健康狀況,「定期食用更多的水果,可以幫助延緩肺功能衰對,甚至可能有助於修復吸煙造成的傷害,飲食有望成為對抗不斷上升的COPD的一種方法。」

▼延伸影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