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投票128:9反對耶城決議 無視川普「斷財路」威脅

▲聯合國投票128:9反對耶路撒冷決議,無視川普「斷財路」威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聯合國投票,最後以128:9反對耶路撒冷決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聯合國大會21日舉行緊急會議,針對「反對美國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的提案進行投票,最後有128國表示贊成,9國反對,35國棄權,結果顯示大多數國家都不支持美國決定,該提案除了反對之外,更要求美國撤回遷大使館的決定。

這項提案中提到,任何有關耶路撒冷狀態的決定都是無效的,必須立刻撤回,最後有128個國家贊成美國應該取消,包含其他4個聯合國安理會的常駐會員國(中國、俄羅斯、法國和英國),以及許多美國在穆斯林世界的重要盟友,例如埃及、阿富汗和伊拉克等。另外,美國和以色列等9個國家反對該提案,其他35個棄權的國家中則是有墨西哥和加拿大。

雖然這個投票比較屬於「象徵性」的決定,但是最終只有8個國家支持美國的決定,對於川普的外交政策是一大挫折。在投票過後,巴勒斯坦總理阿巴斯(Mahmoud Abbas)立刻表示這是該國的一大勝利,駐聯合國大使曼蘇爾(Riyad Mansour)則形容是對美國的重大打擊,「美國這麼做是為了自己的利益,所以最終只能過得9票支持,對他們的陣營來說是個大失敗」。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拒絕接受這個結果,他提到,感謝川普總統表達了對耶路撒冷的明確立場,也感謝那些和以色列站在一起的國家。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莉(Nikki Haley)曾在表決前警告,美國會記下所有反對的國家,投票後她表示,美國做出了許多慷慨貢獻,期待的是能被尊重,「如果我們的投資失敗了,我們就會把錢花在別處,美國會記得這一天」。

川普在投票前也表達跟海莉類似的立場,他提到,許多國家拿了美國的前,卻硬要反對,「那就讓他們投票吧,反正這樣可以省下很多錢,我們不在乎」,似乎暗示美國打算切斷對那些反對國家的金錢援助。先前在18日,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就舉辦了類似提案,除了美國之外,14個成員國都投下贊成票。

▼海莉表示,美國會記得這一天。(圖/路透社)

▲聯合國投票128:9反對耶路撒冷決議,無視川普「斷財路」威脅。(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