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人工智慧發展後 填鴨式教育將不存在

▲▼ 賴清德。(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賴清德提到AI出現也讓社會開始擔憂。(圖/行政院提供)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18日出席2017年度教育基金會「擁抱AI、教育共好」年會時表示,人工智慧對教育必然會產生革命性改變,包括過去填鴨式教育將不再存在,學生不再只藉由背誦學習。他指出,孩子再會記也不可能比AI記得多,同樣地,如果老師只是傳遞現有所有知識,恐怕沒多久也會被取代。

賴清德指出,人工智慧發展產生革命性的影響,包括過去填鴨式教育將不再存在,學生不再只藉由背誦學習。其次,人工智慧可以提供很多有效的學習方式,不但學生可透過它記錄學習內容,讓學習更有效、成長更快。老師也可以分析學生的學習,並得到學生回饋,從而也獲得成長。

賴清德也提到,今年年會題目談AI非常前瞻,過去機器人用來幫人做粗重工作,但當google的AlphaGo打敗各國的圍棋棋王,大家開始有會焦慮機器人是否會取代人類,開始思考該學習什麼才不會被AI取代,社會普遍抱著擔憂的心情。

因此,未來的學習將會演變成以「自我解決問題」為方式,教育也將以「問題導向」為主,不再只是單向傳播或是記憶檢驗。沈浸式教育將會受到重視,學習不再受限於課堂,而是要到實習現場,以所學知識解決問題。至於應用的能力也相當重要,學習者透過不斷的模擬,提出方法解決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