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3000流浪博士…科技部推「月薪6萬」半年企業實習

▲▼科技部推動博士產業實習,月薪6萬。(圖/翻攝科技部)

▲科技部推動博士產業實習,月薪6萬。(圖/翻攝科技部,下同)

記者盧映慈/台北報導

每年有3000多名博士畢業,但其中有80%的人投入學術、研究機構,只有18%的人投入產業界發展,但少子化時代,高教的職位難找、也造成許多流浪博士的產生;科技部決定推出「重點產業高階人才培訓與就業計畫」,培訓1000人到產業界實習,半年期間可以拿6萬元的培訓補助金,幫助產學連結。

「重點產業高階人才培訓與就業計畫」(Rebuild After PhDs’Industrial Skill and Expertise,RAISE)屬於前瞻計畫的一環,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預計107~109年辦理3梯次的培訓,由學術研究機構擔任培訓單位;培訓期間共1年,其中至少有半年要到產業界實習,政府補助每人每月6萬元的培訓工作薪水,產業可以視表現往上調,完成後可以直接在業界就業或創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科技部推動博士產業實習,月薪6萬。(圖/翻攝科技部)

科技部表示,據統計,各校每年約釋出800個教職、每年還有300名海外博士競爭,「土博士」能夠取得教職的真的不多,如果不能投入產業界,會「形成比流浪教師更嚴重的流浪博士」;根據經驗,產業界願意聘用博士的意願不高,但102年曾經有3年期「生物科技高階人才培訓與就業計畫」,培訓325名博士級人才、就業率高達80%,是很好的範本。

科技部規畫,由培訓單位協助2/3以上結訓的博士順利至產業界就業,除了生技、智慧機械及半導體等科技領域,還有新農業、文創及農業科技研究等,已有工研院、金屬中心、國研院、台大、清大及成大等20所機構提出申請、名額達621名,廠商包含宏碁、華碩、神基、台積電及永豐餘等271家;後續將在北中南辦理人才海選、校園說明,期望把我國高科技專業人才留在台灣投入產業,創造產業界的新動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