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國門防疫尖兵」全年無休 隨身法寶讓旅客超愛!

▲▼動植物檢疫。(圖/記者曾婉婷攝)

▲身穿帥氣制服的檢疫官,冬天時男生會穿上雙排扣西裝外套(左),更顯專業,而女生的西裝外套則是單排扣且有腰身,相較之下較為修身;夏天時,檢疫官就會換上短袖制服(右),且配戴肩章,並依據條線不同代表職等不同。

▲▼動植物檢疫。(圖/記者曾婉婷攝)

▲領犬員制服同樣帥氣:制服襯衫上都有臂章跟胸章,冬天會穿著夾克外套,夏天時則穿著背心。領犬員還會隨身配戴腰包,一邊是放牽繩、狗狗必需品、紙筆;另一邊則是放檢疫犬的零食,只要檢疫犬聞到檢疫標的物,就會給零食當獎勵。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為防止動物傳染病及植物有害生物入侵、蔓延及危害,確保我國農業生產環境,保障國人健康,在桃園機場守護國門的「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新竹分局」,可說是身負重任,這群「國門防疫尖兵」全年無休、24小時輪班堅守崗位,就是為了做好邊境檢疫把關。

國門防疫尖兵!24小時防杜動植物疫病害蟲入侵

農委會的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在全台共有4個分局,其中桃園機場中的新竹分局檢疫業務最為繁忙、複雜。檢疫官表示,除了辦理出入境旅客的動植物及其產品檢疫與相關申報發證作業外,還得進行貨機、倉儲等各類進出口檢疫;尤其每年6到10月這段期間,更是檢疫人員的工作旺季。

檢疫官解釋,由於這4個月期間有各大節日,像是母親節、中秋節等,因此會有大批櫻桃、桃子或蘋果等水果進口,檢疫人員受理業者申報後,會執行抽樣檢驗和查看相關文件,並透過顯微鏡來仔細查看是否罹染有害生物,若經確認發現罹染有害生物,就會要求全數檢疫處理、退運或銷毀,否則一旦侵入國內蔓延,將削弱我國農產品的競爭力。

▲▼動植物檢疫。(圖/記者曾婉婷攝)

▲領帶上的黃色跟藍色,分別代表著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徽印象,該LOGO意象由動物的獸角及植物的根莖圖案組成英文字母VP,也代表獸醫學(Veterinary Medicine)、植物保護(Plant Protection)的專業形象。

「越稀有的東西越會在桃園機場出現!」檢疫官提到,由於桃園機場不僅是旅客進出最頻繁的國家門戶,更是進口商品量最多的地方,因此常常會碰到特殊物種,像是時下最夯的多肉植物種類就高達上千種,所以桃園機場檢疫官們更得繃緊神經,時時充實專業知識,若遇到沒碰過的動植物種類更要建檔管理,一刻都不能大意。

「團團圓圓貓熊搭機來台也必須過檢疫這關」由於動物身上可能帶有傳染疾病或寄生蟲,動物進口都得經由具獸醫師執照的檢疫官把關確認後才可放行,目前輸入動物以觀賞鳥類、雛禽、犬貓、實驗鼠等為大宗。桃園機場更有「檢疫偵測犬隊」協助勤務,防止旅客由國外攜帶違規動植物及其產品進入,進而引發嚴重疫情。

旅客超愛!協助檢疫工作的得力助手-檢疫犬

目前桃園機場內的檢疫偵測犬隊編制有20人,出勤時都由檢疫官、領犬員和一隻檢疫犬組成一隊。因機場環境複雜,旅客來往人數眾多,為讓檢疫犬安定工作,領犬員與檢疫犬都採專屬一配一模式培養彼此信賴感,另外為避免檢疫犬可能引起旅客反感或恐懼,外型與親和力是航廈內值勤犬種挑選的重要標準,此外服從性及喜歡追蹤不同氣味的本能也是不可或缺的要求,而史努比的原型:米格魯犬就具有以上各種特性,活潑好動、不具攻擊性、食慾佳、且好訓練,因此目前台灣、中國大陸、韓國與日本等地,就多以米格魯犬作為航廈內旅客行李偵測檢查的主要犬種。

▲▼動植物檢疫。(圖/記者曾婉婷攝)

▲圖為檢疫犬偵測旅客行李有無攜帶違規動植物及其產品情形。

▲▼動植物檢疫。(圖/記者曾婉婷攝)

▲若檢疫犬嗅聞到行李內有可疑標的物(target)時,會採取坐下的反應,此時檢疫官即會請旅客配合開箱檢查。

▲▼動植物檢疫。(圖/記者曾婉婷攝)

▲檢疫犬隊臂章,上面有超萌狗狗圖案,以及隸屬工作單位名稱。

另外,為了讓狗狗們能保持敏銳嗅覺,所以一隻檢疫犬執勤時間每次大約只有半小時,除旅客行李攔檢外,貨物、郵件或包裹的輸入,亦可能夾藏有違法的農畜產品,因此檢疫犬的運用,也延伸至國際貨物倉儲及國際郵件處理中心。而為因應不同環境及貨物堆放性質,在國際快遞貨物檢查區,檢疫犬隊就會運用大型犬種執勤,像是拉布拉多犬或波音達獵犬等。每一領犬員除需對犬隻有高度耐心及愛心外,更要細心照顧與其搭配的檢疫犬,培養彼此良好默契,另外也需具備良好的體能及耐力,以應付日夜輪值工作型態。目前偵測旅客行李的檢疫犬隊平均偵測正確率已超過8成以上。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圖/業務提供)

▲檢疫犬都有專屬制服,當牠們執勤時一定會穿著制服背心。制服設計也依據犬種不同,分成兩種樣式,分別為大型犬(左)的套頭背心款式,以及小型犬的背心包衣款式等。

「檢疫犬除了鼻子靈敏外,還有牠也很貪吃」領犬員打趣地介紹他們的工作夥伴,但也因為狗狗的動物本能,才能協助快速找出旅客私帶入境的農產品、水果、肉製品等。若遇到不願配合旅客,檢疫官會請航警及海關協助執法,並將行李放到X光機掃描,經確認違規會處以3千元以上罰鍰,其中違規情節重大者將移送法辦。另提醒,檢疫犬在工作時請勿打擾,以免影響檢疫犬執行勤務。

做好邊境檢疫把關!共同配合維謢農業環境與生態安全

或許旅客會好奇,「不過是顆水果,為什麼不能帶回台灣?」、「火腿肉都已經煙燻過了耶?」但魔鬼藏在細節裡,肉眼看不見的世界,恐怕會造成台灣生態系的巨大浩劫。檢疫官表示,在桃園機場最常發生旅客水果、三明治、漢堡及飛機餐等沒吃完的狀況,但其實這些食物殘羹都可能藏有傳染病及病蟲害,對於旅客不願配合的情形,檢疫官仍以「態度委婉,但立場絕對堅定」的態度執行檢疫工作。


 

▲▼動植物檢疫。(圖/記者曾婉婷攝)

▲桃園機場內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圖符,非常簡單明瞭。

為維護台灣安全穩定的生態環境,檢疫官提醒旅客,在出入國境時,務必配合相關檢疫措施,共同防範重大疫病蟲害入侵、傳播及蔓延,期達成「全民防疫,專業檢疫」的優質環境。若有必要攜帶動植物者,請於出國前事先洽詢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相關檢疫規定,並於入境時誠實申請檢疫,以免受罰,一起維護國內農業環境、國人健康和生態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