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公投法落實直接民主! 民進黨:實踐蔡英文競選政見

▲▼總統蔡英文於民進黨中常會前發表談話。(圖/記者陶本和攝)

▲總統兼黨主席蔡英文。(圖/記者陶本和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立法院於12日三讀《公民投票法》,民進黨中央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這次的修法通過,是落實民主進步黨長期以來為深化台灣民主、還權於民的主張,也是以具體行動,實踐總統蔡英文的競選政見。

立法院12日處理《公投法》,打破鳥籠公投的「雙二一門檻」改為簡單多數決,包含公投年齡下修至18歲;公投通過門檻降為同意票達投票權人總額1/4即可;公投連署門檻由千分之五降為萬分之一、提案門檻由5%降為1.5%;而公投審議委員會也確定廢除,主管機關改為中選會。

根據三讀條文,公投年齡下修為18歲以上即可投票,中選會指出,約可增加60萬投票公民;另外,對確定刪除公投審議委員會,未來公民或立法院提出公投案,直接由主管機關(全國公投由中選會、地方公投由地方縣市政府)受理審核即可。

同時,公投提案僅需最近一次正副總統選舉總人數的萬分之1、成案門檻由5%下修到1.5%,通過門檻則是有效同意票達投票權人總額4分之1後,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即為通過。

對此,民進黨中央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民進黨強調本次修法必須「打破鳥籠,還權於民」。因此,透過修法的程序與多元的討論,將公投法的公投門檻下修:從提案門檻下修為「萬分之一」、連署門檻下修至「百分之一點五」、通過門檻下修為有效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

Kolas表示,同時為了還權於民,促進公民對於國家政策的直接參與,也下修了有效同意票達投票權人總數四分之一;另外,將公投審議委員會廢除,不再有菁英的意見綁架人民,並將投票年齡限制修改為18歲等,讓青年可以透過直接民權,參與國家重大公共政策的討論。

對於時代力量所提出屬於憲法範疇的部分,Kolas Yotaka則表示,由於公投法為程序法,因此多數立委主張此一部分應當交由憲法處理;另在兩岸協議部分,應以推動中的兩岸監督條例加以規範。此外,對於國民黨所提不在籍投票的議題上,本黨也支持相關委員的意見,以專法加以訂定相關規範。

最後,Kolas強調,公民投票是落實直接民主、還權於民的最重要法案,也是鞏固台灣民主體制的重要基石;而民進黨自創黨至今,一直積極捍衛台灣的民主體制、促成台灣民主的轉型與深化,期待未來在新版公投法的架構下,台灣人民可以有更多更直接的管道,參與國家公共政策的討論,讓民主更堅強的扎根在台灣這個美麗島嶼上。

民進黨立委兼民進黨中央發言人Kolas Yotaka。(圖/記者林世文攝)

▲行政院院長報告施政方針繼續質詢-Kolas Yotaka委員。(圖/記者林世文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