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男大生砍傷學妹聲押 苗博雅:以情殺形容對受害者不公平

▲世新女大生遭學長追砍,嫌犯父是保一總隊中隊長。(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女大生到警局時,男大生還跟隨在後。(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世新大學一名英語系的陳姓大三生因長期追求不成石姓學妹,11日早上拿出水果劃傷對方頸部,而女方多次在臉書PO文並曾到警局備案,晚間遭北檢聲押社會民主黨全國委員苗博雅12日在臉書談論此事,「以情殺形容這樣的事件,一方面是對受害者強加並不屬於她的責任,對受害人不公平;另一方面,也是把加害者的動機浪漫化,模糊了此事的暴力本質。 」

陳姓大三生11日早上帶著預藏的水果刀,到教室外和石姓學妹談判,雙方一言不合後,他竟拿刀砍傷學妹頸部,共有3處刀傷當場流血,所幸送醫後沒有生命危險但已經飽受驚嚇,事後他被帶到警局偵訊。警方調查,石姓學妹上月8日就曾驚恐到板橋交通分隊尋求協助,「這個(指陳男)從我高一到現在就一直跟著我,跟蹤狂!」

▼陳姓男大生遭聲押。(圖/記者柳名耕攝)

▲▼世新大學英語系3年級陳姓男大生,因追求學妹不成,持水果刀追砍學妹,被依殺人未遂罪移送台北地檢署。(圖/記者柳名耕攝)

而當時石姓學妹說,2人從高一就在捷運上搭訕認識,在那之後陳男就常約出去希望能夠追求,但她都拒絕,沒想到對方原本就讀德明,還為了她降轉到世新,連通識課程都選同一堂,但實在受不了不斷跟蹤騷擾,她多次在臉書抱怨,「不要再跟蹤」 、「現在只要我想都能隨時提告報案…你要的最後一次機會」。

持刀傷人的陳男,父親在警政署保一總隊裡擔任中隊長,到場後也訓斥他,並表示會好好管教,11日晚間被依殺人未遂罪嫌移送北檢,檢察官向法院聲請羈押獲准。

▼女大生曾在臉書抱怨。(圖/翻攝自臉書)

▲陳姓男大生疑因追求不成,持預藏水果刀砍傷心儀學妹。(圖/翻攝自PTT/臉書)

而苗博雅提到,從該事件後看到人很有人都有難受的不當追求經驗,有時和緩拒絕對方聽不懂,嚴厲拒絕又怕刺激對方,「而我想說的是:如果昨天的事情又讓妳/你想起過去不好的經驗,這並不是妳/你的錯。」因為「沒有人有義務要為別人的不當追求負責...問題在於對方不懂得尊重他人。」

▼苗博雅認為該事件不該用情殺形容。(圖/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勞團及台獨團體佔據凱道抗議勞基法修法,警方強勢驅離。苗博雅(圖/記者李毓康攝)

「有錯的是以暴力威脅、攻擊他人的加害者。受害者已經極盡容忍,最後忍無可忍也積極處理。」苗博雅進一步說,「我認為不宜以『情殺』形容此次事件。」因為當事人之間並沒有感情,不是一樁感情糾葛,「僅是片面的不當追求最後升級為單方的暴力行為。」因此「如果以情殺形容,一方面是對受害者強加並不屬於她的責任,對受害人不公平;另一方面,也是把加害者的動機浪漫化,模糊了此事的暴力本質。」

▼苗博雅談世新情殺案。(圖/翻攝自苗博雅 MiaoPoya臉書)

▲▼  社會民主黨全國委員苗博雅談世新情殺案。(圖/翻攝自苗博雅 MiaoPoya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