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法》門檻降低 民進黨團:預估未來會很多提案

▲▼民進黨團召開記者會。(圖/記者徐政璿攝)

▲民進黨團召開記者會。(圖/記者徐政璿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立法院12日處理《公民投票法》,打破鳥籠公投的「雙二一門檻」改為簡單多數決,包含公投年齡下修至18歲;公投通過門檻降為同意票達投票權人總額1/4即可;公投連署門檻由千分之五降為萬分之一、提案門檻由5%降為1.5%;而公投審議委員會也確定廢除,主管機關改為中選會。

三讀通過後,民進黨團隨即召開記者會,民進黨團幹事長劉櫂豪表示,民進黨在520執政後,把基本權利還給人民;對於國民黨揚言要將《勞基法》列為公投修法後第一案,他則說,民進黨是負責任的政黨,執政貫徹承諾,在野跟執政不會做不同思考,「我們考慮人民基本權利,不會做選票上的計算」。

民進黨立委李俊毅則說,公投法不是一個洪水猛獸,允許人民對全國性議題表達不同想法,他不認為公投多是一件壞事,反而是可以預期的,民間團體有多公投提案,公投法回歸人民權利,政黨扮演的角色會越來越少。

李俊毅還說,國民黨在野後,希望公投法的門檻越低越好,他希望別把公投法當政治操作,「我真的誠懇講一句話,公投是人民權益,不是政治操作的工具」,未來頻繁的公投讓直接民主可以挑戰代議政治,但最終又落實多少考驗台灣人民的智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