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看「錢瞻」永遠做代工…台大研發長怒轟台灣政府短視

▲▼台灣大學,台大校門。(圖/記者張一中攝)

▲台大研發長李芳仁認為,不能一直投資只有「錢景」的地方。(圖/記者張一中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大國際排名頻頻下降,不只被以往競爭的韓國、新加玻超過,連原本排名落後的中國都頻頻直追,台大研發長李芳仁直言,「台灣凡事只有經濟考量,當然只會投資有『錢景』的點」;但要成為一個強大的國家,光靠軍事武力是不夠的,還需要有強大的研發能力,台灣如果繼續短視近利,永遠只能做代工。

根據《聯合報》報導,李芳仁認為,大學是培育國家社會需要的各種人才的地方,台大則是主要負責培育將來的青壯年人才,也就是說,台大人還必須繼續加強研究訓練,才能解決未來的學術問題還有應用的能力,而這些都需要投入大量的錢;大陸投資重點大學、提出各項計畫,是想成為真正的科技強國,台灣如果仍然只看現在、忽視未來,「那麼就要辛苦的每日做代工的工作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管中閔出席「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圖/國泰金提供)

▲管中閔認為,台大的困境不是經費問題,是學校本身更深層的問題。圖為管中閔出席「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圖/國泰金提供)

台大校長候選人管中閔則以自己的財經背景表示,談到高教的競爭力、排名下降,人才外流,大家直覺想到經費不足,教育部也開始「玉山計畫」想幫學者們加薪,但台灣的問題真的是經費不足嗎?「其實更深層的是學校本身的問題」,要有像史丹佛大學一樣訓練學生適應時代變遷的本事,才是好的教育方式。

管中閔說,他在政府工作,非常清楚行政體系帶來的束縛跟侷限,絕對不能寄望由上而下來改變,必須回到「由下而上」的變革路線。另一位校長候選人吳誠文更認為,全世界做國際排名的機構,背後都有各自的利益跟價值觀,光看泰晤士高等教育、QS兩項排名就已經都不一樣,「高級知識分子怎麼會信這個?好大學只有一個指標,讓校友受社會尊敬讚揚」,認為比較這些東西沒有意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