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為交女朋友…「拳握哥」自行矯正姿勢 他:這樣字才好看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爸媽是不是有一種經驗叫做「橡皮擦父母」?專門在旁邊擦掉自己不滿意的小孩作業,無論是造句差、字寫得不好,都會要求重寫,讓小孩壓力很大、親子關係緊張。但有個「整隻手拳握筆」的男生,國小時怎麼也矯正不過來,國中時為了交女朋友,就自己改了姿勢、還說「這樣字才好看!」

兒童職能治療師張旭鎧「阿鎧老師」表示,其實讓孩子自己學會可以比較快,像那個一拳握筆的孩子,其實字也不難看、也算工整,但「那時候我還年輕、不懂得怎麼調適,認真的矯正過那個孩子一番,沒想到他竟然就不會寫字了!」後來發現字變得醜,孩子自信整個消失、垂頭喪氣,他才趕緊說「那不然你改回來!」結果到了國高中,自己卻用另一種方式走回了正確的姿勢。

▲卡片,手工卡片,告白信,情書。(圖/達志/示意圖)

▲為了寫情書,矯正了自己的姿勢。(圖/達志示意圖)

阿鎧老師說,所以很多爸媽擔心的「正確握筆姿勢」其實跟孩子的字醜不醜沒關係,各種訊息說正確的握筆姿勢多影響字的美觀等等,其實都比不上「近端關節」的影響力;所謂近端關節就是靠近身體的關節,像肩膀、手肘等,只要這些關節沒有訓練好,就無法正確運用手腕跟手指來寫字,當然字就不好看了!

假設孩子投幾下、或拍幾下籃球,就說自己的手很痠,表示近端關節力氣不夠,這時最好的訓練方式就是「滑平板」,阿鎧老師說,讓孩子趴著、腳放在板凳上,一隻手撐著身體、一隻手滑平板,兩隻手輪流運用,就訓練到了大關節跟大肌肉,力氣足了、穩定度夠了,才能練出好看的字。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today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