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長遴選/「排名下降跟經費無關」管中閔:要革新

▲▼高教專題搭配示意照。高教崩壞、高教、大學校園、大學生、高等教育、台大、台大校門(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大校長候選人管中閔表示,台大排名下降不只是經費的原因。(圖/記者季相儒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曾任國發會主委的中研院士管中閔擁有財經背景,談到高教的競爭力、排名下降,人才外流,大家直覺想到經費不足,教育部也開始為教授們加薪的「玉山計畫」;但他表示,其實更深層的是學校本身的問題,一定要「變革」,像史丹佛大學一樣訓練學生適應時代變遷,才是好的教育方式。

管中閔說,他在政府工作,非常清楚行政體系帶來的束縛跟侷限,絕對不能寄望由上而下來改變,必須回到「由下而上」的變革路線,台大就是最關鍵的高教改革樞紐;但以往的台大是學術標竿、創新創意的來源,現在每年卻有1600名高中生到海外讀大學,每年還不斷增加,「台大現在只是亞洲中段班,幾年前跟前段班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還是一樣的,現在已經有差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排名下降真的是經費不足嗎?管中閔表示,台灣高教需要的是競爭力,要解決的是內部深層的問題,2028年是創校百年,可以預期未來的全球化、少子化會更嚴重,亞洲區的內部流動會更快;像史丹佛大學訓練學生的適應能力,才是最好的,他也提出「亞洲旗艦計畫」,TSchool建立終身學習的人才基地、C School創意平台培養多元、規畫未來,U School國際學區則是跟國際名校合作。

▲管中閔出席「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圖/國泰金提供)

▲管中閔提出「亞洲旗艦計畫」。(圖/資料照,國泰金提供)

管中閔說,T School是台大學生跟校友的終身學習中心,就如同進修推廣學院的加強版,鼓勵校友工作後還可以來學習新專長,C School則是培育不同背景的學習者、認識不同文化思維,還有亞洲的產業與環境,像現在的創新設計學院;U School則是國際分校園區,結合台大本身與台灣大學系統的資源,與國際名校深度合作,成立合作學院或設立分校,以建立台大新的國際品牌。

至於學術倫理的部分,管中閔說,都已經到台大當老師了,還要教什麼是學術倫理「怪怪的」,這應該在大學、研究所時代就要培養,期待學倫要求不是形式上的制度監督,而是每位學者的自覺,「學術倫理是最低標準,教師心中應有更嚴諽的自我要求」;而台灣有學術自由,在實作中學習,「不要單一切割本土議題與國際議題」,用更新型的操作模式檢討,還是有優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