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旭崧「副教授」能當陽明校長? 教育部:遴選會自己決定

▲陽明大學(圖/記者謝婷婷攝)

▲陽明大學。(圖/記者謝婷婷攝)

記者盧映慈/台北報導

陽明大學校長交接典禮原定在12月2日舉行,但新任校長郭旭崧因為只有副教授銜,被認定資格不符,引發立委揣測「為了升官鋪路」,教育部原本將典禮緊急喊卡、要求學校啟動代理校長程序,30日又表明「學校遴選委員會通過認定,教育部就會授證給郭旭崧」,讓球又踢回校方。

陽明大學在10月初選出第8任校長,由前疾管署長郭旭崧出線,但歷年校長都有教授資格,他卻只是副教授,引發校方澄清,校長遴選只要學術地位符合「相當教授之教學及與學術研究」就可以,不一定要是正教授;另外,他曾在陽明大學擔任社會醫學科副教授、醫學系副主任、主任秘書,並曾任行政院衛生署處長,改制為衛福部之後也曾任疾病管制署署長,經驗豐富,完全有資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前疾管署長、新任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圖/記者嚴云岑攝)

▲前疾管署長、新任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圖/記者嚴云岑攝)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大學校長的遴選標準在101年決議放寬到符合3項資格「之一」,包括中研院士、教授及曾任相當教授之教學及學術研究工作,原因是為了「追求大學多元文化、延攬各界人才,希望到了遴選委員會再依各校需求好好選」;根據102年的函釋,相當教授之教學及學術研究工作包含非常多,其中一項條件是「具博士學位或其同等學歷證書後,曾從事相關教學或研究工作8年以上」。

另外,包含兼任教授、講座教授、榮譽教授、客座教授、訪問學者、專任或兼任專業技術人員、研究人員、公立學術機關研究人員/研究技術人員、財團法人研究組織研究人員、公民營組織研發部門研究人員等,都能算在內;林騰蛟表示,根據《教育人員任用條例》,校長遴選委員會有認定候選人資格的責任,所以會再要求遴委會提出。

林騰蛟說,郭旭崧是用「北醫大兼任講座教授」的名義申請,也在上述資格的符合範圍內,不過相關資料還是要由遴委會提出並確認,目前資格認定是進行到一半,據他所知,遴委會最近還會開一次會,重新討論相關資料;如果遴委會認定了,那就沒問題,郭旭崧可以上任、教育部會如期頒發認證給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