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聖母峰基地營手記】忘不了的天然湖水綠(六)

圖文/鏡週刊

健行第9天,即將來到最後一個高點Gokyo Lake,眼前的湖景,美得讓我忘了連日的疲憊,來到此地也等同宣告這趟攀登聖母峰基地營的旅程即將結束,準備依依不捨的踏上歸程。

穿越Chola pass後已無掛念,接下來的路程想必輕鬆,沒料到眼前迎來的是一條寛廣的果宗巴冰川(Ngozumba Glacier),和聖母峰基地營旁的坤布冰川(Khumbu Glacier)或是通過Chola Pass的冰川相比,果宗巴冰川上布滿大小石塊,就像是一條看不見的冰河,站在高點望向冰川,場面無比壯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 壯闊的果宗巴冰川(Ngozumba Glacier),其上布滿亂石。
  2. 行走於亂石之中,像是魔戒般的場景。
  3. 融雪時期,不時有石塊掉入冰川上的小水塘。

尼泊爾的領隊帶著我們穿越冰川,腳下不時發出聲響,由於9月已是融雪的尾端,冰川上的小碎石掉入小池之中,領隊一度請我們坐下,觀望四周山頭,詳問原因才知在融雪之時,冰川掉落的石頭會引起共振,或有可能引發小規模落石。每年雪季過後,通過冰川的路跡早已消失,領隊們也必須重新找路,此時我們方知這條冰川其實還是具有一定的危險性,但穿越冰川後,爬上一個小坡,Gokyo Lake的天然湖水綠漸漸出現在眼前。

  1. Gokyo Lake雖為綠色,但湖水其實相當清澈。
  2. 聚落前的一條山徑,即為通往Gokyo Ri的路徑。
  3. Gokyo可直視卓奧友峰(Cho oyu),為世界第六高峰。
  4. 世界最高的烘焙坊Fitxory Bakery café。
  5. 布朗尼口感略為乾澀。

Gokyo Lake是一個湖區,共有大小不一的5個湖泊,以簡單的湖1至5命名,雖然不是世界上最高的高山湖泊,但位在第3個湖泊旁的Gokyo(海拔4,790公尺)聚落,是世界最高的湖泊聚落,且有一間世界最高的Bakery。

Gokyo Lake的美像是畫裡的世界,落於群山之間,飽和的湖水綠,總覺得我感覺不太真實,有人喜歡得直說是此行最值得的景致。湖四周有個環湖步道,可走到側邊或對岸觀望聚落,領隊提醒,Gokyo Lake是當地聖湖,絕不能踏入湖水之中,最精采的還是登上一旁的Gokyo Ri,登頂後視野廣闊可觀望群峰,可惜此行因天候因素並未登頂,成為最大遺憾。

  1. 環湖步道可觀賞不同角度的Gokyo。
  2. 開始踏上歸途,不久即到第二個湖區。
  3. 不同的湖有不同的視角。

如果可以,我想在Gokyo多待一天,早上爬上Gokyo Ri,在湖邊躺上一天,這個想望只能等待下一次了。

走到了Gokyo,也宣告EBC的行程已接近尾聲,接下來是回程的路途,回程時會經過湖1及湖2,面積比湖3小了許多,由於高度慢慢下降,不但可以停用高山症預防藥物,能走的路程也比上升時多了許多,這一路的回憶很滿很滿,值得慢慢回味。


更多鏡週刊報導
【攀聖母峰基地營手記】穿越最難路段遇上最美風景(五)
【攀聖母峰基地營手記】看見世界頂峰的那一刻(四)
【攀聖母峰基地營手記】一份來自高山甜點的感動(三)
【攀聖母峰基地營手記】高山聚落繁華像夜市(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