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控直升機王之四】台美災難搜救 都有這家直升機身影

轉而開發遙控直升機,是為圓少年時的夢,也是因為看到潛在危機。

杜大森說:「那時吸塵器的生意還很好,但我也看到大陸、越南代工的崛起,加上我十幾歲就開始玩遙控直升機,一直覺得台灣的玩家很辛苦,都要從歐美日進口,有時等一個零件就是好幾個月,既然我會設計機械,又有馬達動力技術,不如嘗試做做看。」

2003年,杜大森做出第一架遙控直升機,透過網路販售,一份零件、一架直升機都賣。剛開始,亞拓直升機的性能也受到網路批評,但杜大森不以為意,反而覺得「嫌貨才是識貨人」,進而一次次修正,至今已擁有馬達補強散熱片和穩定螺絲鎖架等專利。

杜大森說:「早期遙控直升機的動力都是靠油料引擎,雖然續航力比較穩定,但是爆發力不夠,我們的專長是動力馬達,應用在直升機上,對追求炫技和爆發力的玩家更具吸引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杜大森談及贊助飛手,強調是為了讓更多人走進航模領域。

然而身為資深玩家的杜大森在意的不只性能,他甚至在包裝盒內附上組裝方巾,「玩家組裝直升機時,最怕的就是螺絲滾到地上找不到,我自己很清楚那種懊惱,所以特別放進方巾,組裝時可舖在零件下。」

願意出資舉辦ALIGN FUN FLY,也是站在玩家角度。杜大森透露:「其實不只舉辦比賽,我深知航模玩家在台灣深受場地難尋之苦,所以花了幾千萬元向東豐大橋的農民買下河川地使用權,又花了幾千萬元整地維護,就是希望玩家有個安全的地方可以去。」另外,他也多年贊助國內外2、30名飛手,包含世界知名飛手Alan Szabo JR、Duncan Osbourn和台灣的柯奐辰。

亞拓從Alan Szabo JR十多歲就開始贊助他,他因此和杜大森夫婦有濃厚感情,稱他們為「台灣的爸媽」。

有捨有得的念頭,讓亞拓的遙控直升機在國內外嶄露頭角,一度被國際爆破專家蔡國強選中,於百年國慶晚會中,由亞拓飛手操控遙控飛機施放高空煙火。金城武擔綱的長榮航空廣告「I SEE YOU」,也由亞拓的多軸空拍機協助拍攝台東稻田浪海,高雄氣爆重建影片亦由亞拓空拍飛手協助。

另外,亞拓的遙控直升機亦多次被應用在災難搜救中。杜大森的妻子黃文麗說:「2005美國卡翠娜颶風風災時,曾有我們的買家用亞拓的直升機搭載攝影機進到人無法進去的地區取景,後來台灣發生高雄氣爆及台南大地震,台灣一些飛友也曾用亞拓的直升機或多軸機進行災區探測。」其中,亞拓長期贊助器材、車輛的台中迅雷救難隊,也是第一時間就前往現場,並以直升機探測狀況。

  1. 亞拓辦公室內展示有各式機型和零件。
  2. ALIGN FUN FLY活動中,亞拓飛手特地結合遙控直升機,表演高空煙火秀。

但我們仍好奇他們究竟花了多少錢贊助和舉辦比賽?杜大森笑了笑,「數不清了,像是剛從波蘭拿世界冠軍回來的柯奐辰,我們從他9歲開始贊助,不管是機器、零件、國內外比賽的交通食宿,加上他成年前每次出國都派專人陪伴,早就難以估算金額。」

不談機械,談到了錢,他立刻變回先前那個低調不願受訪的杜大森,「從知名度和營收來看,我們還是有獲利,這些就當成廣告費吧!做生意本來就不能只想賺不想給,若是只進不出,終究成為一灘死水。」

【遙控直升機王之一】政府都不幹 他卻花數千萬辦比賽養護飛場
【遙控直升機王之二】地下室起家 他用5000元闖出全球市占7成
【遙控直升機王之三】年收15億 他仍日日熬夜親畫設計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