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霸vs.一球定 台灣南北「籃球術語」差很大...誰正統網吵翻!

籃球,街頭籃球,3對3,街球,鬥牛,秀球,罰球,秀霸,一球定(圖/翻攝Flickr/CC2.0 Tony Tseng)

▲台灣雖然不大,但南北打球術語可是大不同!(圖/翻攝Flickr/CC2.0 Tony Tseng

記者黃君瀚/綜合報導

籃球是台灣最多人從事的運動,不分年齡性別,只要走進各地球場幾乎都能參與3對3鬥牛賽。在「秀球」決定球權時,有些球員會以一球來決定生死,除了展示過人實力,也加快球權分配,不過北部和中南部可是有著截然不同的用詞,網友就為了「秀霸」和「定」(一球定)吵翻天!

網友日前在PTT發文,針對美國NBA(國家籃球協會)比賽開場決定球權的改良建議。他表示,賽事開場時,2支隊伍都會派出中鋒來跳球決定球權,每次都一樣沒甚麼張力,感覺球員也愛跳不跳,「反正沒跳到2、3節開始也是他們的球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那為甚麼不改成秀球呢?」網友分析,2支隊伍輪流秀球,A隊球員進了、B隊沒進,球權就給A隊,都進或都不進就繼續下一輪。另一種狀況是,先秀球的一方可以喊「這球我包了」,進了就直接算得2分,球隊也獲得球權,若沒進就給對方球權,「這樣子更改會不會增加比賽的可看性啊?不然每次跳球都沒啥張力,好無聊。」

沒想這篇跳球改良建議文引起鄉民爆量討論,網友全注意到關鍵字「這球我包了」的說法,原來北部和中南部籃球術語大不同,小小台灣有著不同用詞習慣,兩派人馬唇槍舌戰,爭奪誰才是最正統說法!

籃球,街頭籃球,3對3,街球,鬥牛,火鍋(圖/翻攝Flickr/CC2.0 He JiaWei)

▲籃球是台灣最熱門的運動之一。(圖/翻攝Flickr/CC2.0 He JiaWei

北部網友認為,他們從小到大打球都是講「秀霸」,「台北沒聽過秀霸以外的用語,定跟包一定是南部」、「北部都喊秀罷啦,哪裡人喊包啊」、「明明就是秀霸」、「講包的484南部人啊」、「秀霸啦,去南部才聽過定」、「桃園秀霸,沒聽過別的」、「不喊秀霸的是哪來的鄉下人」、「球霸正統+1,定一聽就南部台語發音來的」、「北部都是秀霸吧XD不過最近去打好像又改猜拳。」

中南部的網友則說,「定」和「一球定」才是最習慣的講法,「我們都說定了欸,南部人」、「台中,定了」、「台南都說定,秀霸聽起來太可愛了吧」、「秀霸到底是誰先開始講的?難聽死了」、「高雄講一球定,沒聽過包了」、「秀霸啥鬼,定就是定」、「台中一球定」、「高雄都講定啦,根本沒聽過有人在包的。」

此外,雖然全台灣街頭籃球決定球權時,以「秀霸」和「定」為最大宗,也有些網友分享不同說法,「我也喊包,我是南部人」、「還有喊標球的,怎麼沒人提」、「我都喊定霸」、「宜蘭,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