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源頭第一縣」告別牛糞取暖 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大陸青海省瑪多縣被譽為「黃河源頭第一縣」,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年均氣溫零下4攝氏度。(圖/新華社)

▲在青海省瑪多縣紮陵湖鄉河源新村,一位藏族婦女在家中為客人倒奶茶。 (圖/新華社)

本報訊

大陸青海省瑪多縣被譽為「黃河源頭第一縣」,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年均氣溫零下4攝氏度。

過去,瑪多縣的牧民主要靠燒牛糞取暖、做飯,城區條件好的則主要靠燒煤取暖。如今,隨著清潔供暖項目的逐步推廣,越來越多的農牧民將告別傳統取暖方式。

進入11月,瑪多縣城已冰雪覆蓋,室外氣溫達零下10攝氏度。但瑪多縣民族寄宿中學的教室內卻溫暖如春。

瑪多縣民族寄宿中學是當地辦學規模最大的一所九年一貫制學校。副校長才讓告訴記者,學校過去是燃煤鍋爐取暖,不僅費用高、污染大,取暖效果也不理想。

今年9月,由中國國家電網公司捐建的清潔取暖項目率先在瑪多縣民族寄宿中學建成投運,結束了這所學校燃煤採暖的歷史。

才讓說,清潔取暖專案啟動後,學校拆掉廢舊的燃煤鍋爐房,新建了藏式風格的綜合鍋爐房,安裝了12台量子能鍋爐,面積達488平方米,完全滿足了全校教室、師生宿舍的採暖需求。

中國國家電網公司的工作人員田超告訴記者,作為一種新型電採暖設備,量子能鍋爐與傳統電鍋爐不同,其先用電加熱量子液,再用量子液加熱水,由於量子液的沸點不受氣壓影響,在高寒高海拔地區出水溫度也能達到80攝氏度。

記者採訪看到,瑪多縣民族寄宿中學每間教室均安裝有3座暖氣片,室內溫度有20多度。初一學生鬧桑拉毛說,過去教室裡很冷,幾節課下來手腳都冰冷了,而現在冬天也可以穿秋裝上課。

瑪多縣是大陸首個高寒高海拔大範圍應用的清潔能源供暖示範縣,越來越多的牧民群眾不久也將享受清潔取暖福利。

今年以來,當地積極實施縣域煤鍋爐改造電鍋爐、傳統熱炕改造電熱炕等工程,並率先在瑪多縣建設清潔供暖示範專案,助力三江源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建設。

按照就近供暖的原則,瑪多縣共分為4個供暖片區,總供暖面積26。87萬平方米,覆蓋率將達80%。目前第四片區已建成投運,其餘3個片區建設進度達70%,預計年底可投入運行。

針對供暖管網無法到達的縣城周邊區域,瑪多縣則進一步推廣電熱炕、光伏供熱等多種方式進行供暖,目前已有不少牧區牧民用上了電熱炕取暖。

記者採訪瞭解到,通過實施清潔供暖工程,不僅改變了高原牧民的生活方式,也極大降低了傳統取暖方式對山體植被、草場生態的破壞,在一定程度上保護了雪域高原的碧水藍天。

田超告訴記者,從9月投運至10月底,僅瑪多縣民族寄宿制中學的供暖項目,就已替代標準煤106。75噸,直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48。95噸、二氧化硫排放量10500千克、二氧化物排放量5250千克。

據瞭解,瑪多縣明年還將啟動另外三個鄉鎮的清潔供暖專案建設,預計三年內可實現全縣清潔供暖目標。(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