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質疑「高規格接待川普」 陸回應:你們日本不也一樣

▲▼ 川普亞洲行第3站,8日飛抵北京,於北京故宮博物院茶敘。(圖/路透社)

▲ 川普亞洲行第3站,8日飛抵北京,於北京故宮博物院茶敘。(圖/路透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川普此次訪中,獲得「國是訪問+」的高規格待遇,但背後的動機與目的也引起外界關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8日回應,中方高度重視川普總統對中國的訪問,這是「任何東道主應盡的禮儀」;川普總統剛剛訪問日本,「你們日本政府不也是高規格接待的嗎?」

美國總統川普搭乘「空軍一號」專機,於8日下午抵達北京,並下榻於北京瑞吉酒店,隨後被以「國是訪問+」的規格接待。習近平夫婦於北京故宮博物院迎接川普與夫人梅蘭妮亞,一同參觀故宮前三殿,並於太和殿外合影留念,還在寶蘊樓進行簡短茶敘,之後於建福宮進行晚宴。

▲▼ 川普亞洲行第3站,8日飛抵北京,於北京故宮博物院茶敘。(圖/路透社)

中方為了川普總統準備高規格安排,有日媒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對此質疑背後動機並不單純。華春瑩指出,此次高規格接待的背景和目的,「我不太理解你的意思」;川普總統剛剛訪問了日本,你們日本政府不也是高規格接待的嗎?不也是努力使客人感到滿意嗎?「這是任何東道主應盡的禮儀」。

華春瑩表示,中方高度重視川普總統對中國的訪問,除了安排全套國事活動外,兩國元首還將進行小範圍、非正式的互動,以便有充足時間就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進行深入、戰略性溝通;中方相信這種溝通有助於加深雙方的相互了解和互信,有利於今後中美關係的發展。

「這是中共十九大勝利閉幕之後中方接待的第一起國事訪問」,華春瑩表示,在當前國際形勢繼續發生深刻複雜變化的大背景下,中美元首在北京會晤,就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再次進行戰略性溝通,在海湖莊園會晤和漢堡會晤基礎上達成新的重要共識,這對於推動新時代中美關係發展有重要意義,對於促進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包括應對我們共同面臨的一些全球性挑戰都具有積極和重要意義。

▲▼ 川普亞洲行第3站,8日飛抵北京,於北京故宮博物院茶敘。(圖/路透社)

華春瑩強調,中方願意同美方一道,按照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相互尊重、互利互惠,聚焦合作、管控分歧,確保中美關係持續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據了解,此次中方接待川普晚宴位於建福宮,是故宮內廷的「核心」;而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於2014年參訪中國時,晚宴位於於休閒用的瀛台,就紫禁城建制來說,川普待遇大勝前總統歐巴馬。

中方對川普此次亞洲行的重視不言可喻,從川普抵達北京後的各式排場來看,陸媒甚至稱呼這是「國是訪問+」級別的規格。外界認為,習近平有意藉由此次「川習會」,奠定美中的「大國關係」,進一步提升中國的國際地位。

▲▼川普抵達中國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