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緊20兆大健康商機! 郭台銘:靠大數據+人工智慧

▲兩岸企業家紫金山論壇  。(圖/記者周怡德攝)

兩岸企業家紫金山高峰會於南京舉辦 。(圖/記者周怡德攝)

記者周怡德/南京報導

兩岸企業家紫金山高峰會於大陸南京市舉行,這也是十九大之後兩岸第一次大規模的交流活動。現場聚集了兩岸700多位「重量級」企業界大咖出席高峰會 ,包括台灣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工商總會理事長許勝雄等人都受邀出席,圍繞在最火的科技主題「大數據+人工智慧」,並針對兩岸實體合作發展的新契機展開專題演講

▲兩岸企業家紫金山論壇 。(圖/記者周怡德攝)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受邀專題演講 。(圖/記者周怡德攝)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受邀上台發表演講,主題是「從小康到大健康,從大工業到強工業-兩岸實體經濟合作發展的新契機」。他說自己以一個43年的工業人角度,談談兩岸實體經濟發展的新契機。郭台銘表示1960年自台灣經濟改革起飛,人平均壽命是64歲,至今是80歲,而大陸1978年改革開放以來,人均壽命從65歲已經到現在76歲,可見經濟成長與民眾的健康息息相關。

看好20萬億(20兆)「大健康」的市場大餅,郭台銘提出如何套用「+互聯網」概念,套用先進的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科技把病人個人的健康資料數字化、平台化,並且樹立遠程醫療、分級治療,解決一般民眾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不僅如此,通過最火的大數據+人工智能,未來富士康的工業機器即便故障,都有自動修補的能力。

▲工商總會理事長許勝雄 。(圖/記者周怡德攝)

工商總會理事長許勝雄提出兩岸產業融合「新模式」 。(圖/翻攝百度網站)

工商總會理事長許勝雄,是另一位受邀演講的來賓,他提到在全球發展智慧城市的浪潮下,對於兩岸的合作空間,首先落實是「大健康產業」,他舉例假設一般民眾遇上突發狀況倒在路邊,通過好心路人的一通急救電話就會有救護車到,而在送醫的過程,救護車上已經把病患的身體狀況等資料及時傳給醫生,患者到了醫院以後可以馬上進行診療,至於醫院裡面沒有護士的走動而是機器人送藥系統,當所有診療完成後,患者信息輸進去就可以離開。

他還舉出在物聯網時代,車裡所有的運作平台皆是功能共享的,根據需求及時產生服務機制,智慧城市的產業範疇跟契機基本上是圍繞智慧政府、智慧設施、智慧經濟、交通等等來做結合的工作。

▲▼谷歌母公司Alphabet在多倫多打造智慧城市。(圖/翻攝自Sidewalk Toronto臉書)

▲谷歌母公司Alphabet在多倫多打造智慧城市。(圖/翻攝自Sidewalk Toronto臉書)

以全世界現在有75億的人口來看,到2030年的時候人口將會達到85億,2050年會到97億人,2100年全世界人口會達到120億。基礎建設的不足無法去支撐未來人民生活環境跟條件。而在這種架構之下,許勝雄認為兩岸產業融合可以抓緊發展智慧城市的大商機,也能促進兩岸產業融合。

他舉出兩岸除了簽訂產業協議之外,還必須要有「新模式」,像是雙方從供貨的關係轉變為產業鏈的形態,在工業發展和合作方面,應設定標準以及檢驗驗證和安全等等。現以目前兩岸的局勢,許勝雄認為如果透過大陸政府主導,民間參與的模式,會對兩岸的產業融合產生很大的激勵效果。

而被視為兩岸四大最重要的交流平台之一的紫金山高峰會,自2008年第一次在南京舉行後,之後持續以兩岸經貿文化、兩岸兩會協商、海峽論壇平行作為兩岸互動的重要推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