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改變地磁場!跨年夜300萬人擠爆 大屯火山團隊:這天最強烈

▲▼台北捷運,通勤族,上下班通勤,上下學通勤,旅客,市政府站,板南線。(圖/記者季相儒攝)

▲研究團隊發現,台北捷運營運會影響地磁場,尤其跨年夜連續42小時不收班當天最強烈。(圖/記者季相儒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中研院與中央大學研究團隊觀測大屯山火山活動,2012年增設地底磁場觀測儀,卻發現台北捷運營運竟會改變地磁場,尤其在跨年夜最為明顯。研究團隊推測出磁場變化與北捷跨年夜不收班有關,近日將研究成果刊登在期刊《Terra Nova》,是全球首次觀測出大眾運輸系統對地磁場產生變化的現象。

根據《蘋果》報導,研究團隊原本利用地磁場觀測儀器監測大屯火山活動,卻從2012年至2013年起,連續5年跨年夜都觀測到連續45個小時的磁場強度變化,影響火山監測。此現象只在跨年夜一天出現,且除了台北盆地的測站外,花蓮測站沒有觀測到類似變化,研究團隊因此推測,變化可能與北捷跨年夜不收班營運有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研究團隊進一步比對數據,發現每日地磁場變化最大的時間集中在3個時段,分別為上午9時至10時、傍晚6時至8時,以及每日深夜11時至隔日凌晨1時30分;前兩者與交通尖峰時間班次密集有關,深夜則有大量列車返回機場,推斷出磁場變化原因來自北捷營運。研究成果近日發表在歐洲頂尖期刊《Terra Nova》。

參與研究的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主任顏宏元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捷運列車營運時會洩出的「雜散電流」分布於整個路網沿線,造成磁場強度改變,這是全球首次觀測到大眾運輸系統對地磁場強度產生變化。顏宏元也解釋,雖然全球都有大眾運輸系統,但目前還沒有其他國家做過類似的監測。

根據觀測資料顯示,尖峰時段捷運高運量路段造成的磁場變化較大,推斷與驅動列車所需的電流有關,而跨年夜列車行駛頻繁,營運時間長,因此產生的變化更劇烈。顏宏元指出,台鐵和高鐵列車採用集電弓連接高壓電驅動列車,因此不會產生類似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