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川普將訪中 莫健在蔡英文面前重申對台灣的承諾

記者翁嫆琄/關島報導

總統蔡英文的8天7夜「永續南島、攜手共好」已進入尾聲,她下午過境關島,晚間則在下榻飯店參加僑宴。此時恰逢美國總統川普將出訪亞洲,外界好奇台灣是否會變中美間的籌碼,而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則表示,美國一直是太平洋的強權,因此對台灣的承諾是合情合理的(make sense),似乎是在重申美方會遵守《台灣關係法》。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翁嫆琄攝)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翁嫆琄攝)

蔡英文今天過境關島,並參加僑宴,她致詞時開玩笑說,會場外面有很多花籃,「我第一個跟委員長(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講的是,這會不會太浪費錢了,委員長說,我們應該把它視為是我們的僑胞對我們的熱情,所以在這裡我要謝謝各位熱情的歡迎」。

因為關島副總督提諾瑞歐(Hon. Ray Tenorio)致詞時提到,他從小就給台灣人陳光明醫師看病,蔡英文也特別提及,陳光明是最早移民到關島的台灣人之一,在1960年代到關島之後,協助關島居民克服了很多神經疾病,也成為有志於島嶼醫療的年輕人心目中的傳奇人物。

她指出,這次出訪了三個太平洋友邦,也看到很多像當年陳醫師這樣的年輕人,他們滿懷熱情離開家鄉,把自己的青春跟專業奉獻給這些遙遠的島嶼國家上面的人們,無論是投入教育、投入農業,或者是像陳醫師一樣投入在醫療服務的年輕人,都讓她感到非常敬佩。

▲▼關島僑胞贈送禮物給蔡英文。(圖/記者翁嫆琄攝)

▲關島僑胞贈送禮物給蔡英文。(圖/記者翁嫆琄攝)

另外,莫健致詞時則特別以中文開場,他說:「今天晚上我非常有這個榮幸歡迎蔡總統到關島來」,但他後來立刻表示,「現在我會用英文,對我來講比較舒服」,讓現場忍不住大笑。

莫健說,他有個三個島嶼的故事,夏威夷歐胡島、關島,和台灣,很多人說島嶼被太平洋分隔,但他認為是被連結起來,他的孫子有夏威夷血、中國血、和日本血,什麼都有。「我說台灣人是漢族,其實也有從台灣來的原住民立委,蔡英文也是」,大家一起工作、一起玩;而他到這三個島的時候,居民都可以選自己領袖、說自己想說的話,「他們被民主連結在一起,這非常重要,不能忘記」。

由於正逢川普到夏威夷,將轉往亞洲出訪,莫健強調,一百多年來年來,美國是太平洋的強權,未來也繼續會是,所以在這條件下,「對台灣的承諾是合情合理的」。

▼AIT主席莫健。(圖/記者翁嫆琄攝)

▲▼AIT主席莫健。(圖/記者翁嫆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