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都在工作「你敢裝病?」 醫嗆病人懶...結果驗出萊姆病

▲霍金都在工作,你敢裝病?醫嗆病人不上班...最後驗出萊姆病。(圖/Sarah Jackson gofundme)

▲莎拉.傑克遜的身體狀況本來很正常。(圖/Sarah Jackson gofundm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一名女子幾年前因身體不適求醫,向醫生反映自己頭痛劇烈、視力減退、容易疲勞,嚴重影響到工作能力。令人傻眼的是,醫生卻認為女子故意裝病,想逃避工作,還嗆她,「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都能工作了?妳為什麼不能去上班?」諷刺的是,女子後來被證實罹患「萊姆病」。

艾塞克斯郡(Essex)29歲女子莎拉.傑克遜(Sarah Jackson)原本是一名美髮師,身體狀況正常。但幾年前開始,她突然出現癲癇、心痛、畏光、劇烈頭痛、記憶力下降、容易疲勞的症狀,「我不知道自己怎麼了,整個身體的零件都出了問題,完全失去了工的能力,連生活都很艱難。」

▼患病以後,她的身體各處都出了問題。(圖/Sarah Jackson gofundme)

▲霍金都在工作,你敢裝病?醫嗆病人不上班...最後驗出萊姆病。(圖/Sarah Jackson gofundme)

可是當莎拉前往醫院就醫時,醫生卻不把她當一回事,認為她故意裝病,想逃避工作,甚至出言侮辱,「史帝芬.霍金(患漸凍症,靠輪椅上的高科技設備來和人溝通)都能工作了,妳憑甚麼不能去上班呀?」

看了好幾個醫生都找不到病因,又不被認真看待,莎拉只能自己上網Google,並猜測自己罹患了萊姆病,「我很久以前去過澳洲的黃金海岸,可能是那時候被蜱蟲(俗稱:臭蟲、壁虱、扁蝨)咬了,直到多年後才發作。」最後莎拉自己找地方去作檢測,終於證實罹患萊姆病。

▼霍金患有漸凍症,靠高科技設備才能創作、和人溝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知名物理學家霍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雖然莎拉找出了自己的病因,但實在拖得太久,錯過治療時機,病情已經加重了許多,莎拉悲憤表示,「自己現在因為畏光,連在室內都要戴太陽眼鏡,而且腦部和心臟似乎都受損了,體力非常差,記憶力也衰退很多,最困擾的是,癲癇的頻率越來越高。」

由於在英國得不到滿意的治療,莎拉後來將自己的檢查資料傳給美國的萊姆病專家,終於受到重視,美國的專家認為,莎拉的情況已經非常嚴重,最好是到美國接受更積極的治療。

不過,出國治療需要一大筆費用,所以莎拉目前還在籌款,「知道自己患了萊姆病以後,我在網路上認識許多病友,原來大部分的人都有相同的遭遇,就是不被醫療人員重視和信任,導致錯過治療時機。」莎拉進一步解釋,「萊姆病初期根本檢測不出來,且不是每個人被蜱蟲咬了都會起紅斑,所以很多醫療人員根本不相信病人,到最後終於檢測出來確診以後,病情都已經非常嚴重了。」

▼艾薇兒曾因萊姆病休息2年,當時也有醫生認為艾薇兒只是心理作用作祟,叫她去彈鋼琴就會痊癒

根據台灣疾管署資料,萊姆病是由伯氏疏螺旋體(Borrelia burgdorferi)所引起的人畜共通傳染病,經由被感染的蜱所叮咬而感染,不會直接由人傳染給人。大部分被感染者,身上會出現遊走性紅斑,並出現頭痛、發燒、全身疲勞、寒顫、噁心、嘔吐、頭部僵硬、肌肉疼痛及淋巴腺腫脹等症狀,若未及時治療,「會引發心臟、神經系統或骨骼方面症狀,包括關節炎、腦膜炎、顏面神經痛、傳導缺損,心包膜炎。

▼大部分人會出現紅斑,但也有少部分患者不會出現紅斑。(圖/疾管署提供)

萊姆病。(圖/疾管署提供)

萊姆病目前在台灣的病例都是國外罹病後,回台灣才被檢出的「境外移入個案」,在國外旅遊時,若接近蜱蟲孳生的環境,最好穿著長袖衣褲、手套,長筒襪及長靴,避免遭到叮咬,且在身上塗抹含DEET的蚊蟲忌避劑。

▼顯微鏡下的蜱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萊姆病是伯氏疏螺旋體所引起的人畜共通傳染病,是經由被感染的蜱(俗稱壁蝨)所叮咬而感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