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痛起來要人命 口腔保健從挑對牙膏、牙刷開始

3M口腔產品(圖/翻攝自《脫殼吧!帥哥醫生》) 

▲《ETNEWS新聞雲》製播的直播節目《脫殼吧!帥哥醫生》,10月23日邀請了微笑正妹楊晨熙(右2)、帥哥牙醫蔣碩璋(右1)以及型男牙醫趙國翔(左1),在節目中探討每個人都會面臨的牙齒問題,並且打破各種潔牙迷思。(圖/翻攝自《脫殼吧!帥哥醫生》)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有一種痛不是病,痛起來卻是要人命,就是「牙痛」,其他像是牙齦發炎、酸軟敏感等,許多人或多或少都會面臨到牙齒問題,而有的人自認每天都有做好口腔保健,飯後睡前乖乖刷牙,還會使用漱口水、牙間刷或牙線棒輔助清潔,蛀牙、牙周病卻依然找上門。想要擁有一口好牙,首重牙齒基礎保養,從挑選牙膏、牙刷開始就是一門學問。

每天都刷牙,你刷對了嗎?因為刷的太用力、方式不對、選擇牙刷不適合,使得牙齒清潔不周全出現問題而求助牙醫,例如很難刷乾淨的臼齒區,就是很多人會面臨到的困擾,牙醫蔣碩璋說,當嘴巴張太大,骨頭就會往前移動,導致刷牙時很難刷到後排臼齒,所以嘴巴可以闔小一點,讓口腔內後方的空間比較大,就會比較好清理。

而正確刷牙方法有很多種,大家最常聽到的是貝式刷牙法,其清潔原理主要是把牙刷刷毛與牙面呈現45度至60度,涵蓋一點點牙齦,之後兩顆、兩顆來回慢慢刷。至於潔牙工具該如何挑選,蔣碩璋建議,「牙刷刷毛要軟,刷頭不要太大,大概2、3顆牙齒大小即可,若選擇牙刷過大,清潔死角也會比較多。」

3M口腔產品(圖/翻攝自《脫殼吧!帥哥醫生》)

▲楊晨熙表示她是屬於敏感性牙齒,平常使用的牙膏、牙刷都會特別挑過。(圖/翻攝自《脫殼吧!帥哥醫生》)

不過牙刷的品牌、種類、訴求功用眾多,目前市售有一種抗菌牙刷可以減少牙菌斑產生,微笑正妹楊晨熙便分享自己使用3M的8度角潔效抗菌牙刷經驗,她說,除了刷毛柔軟、纖細,8度角刷頭還針對人體工學設計,可以輕鬆深刷到後齒,潔淨力高,加上刷毛添加抗菌Ag銀離子,可以減少刷毛細菌滋生;挑選使用的另一原因,就是通過SGS檢測,從進料、生產、檢驗都有層層把關,全程MIT製造,是台灣第一支有生產履歷的牙刷。

3M口腔保健產品(圖/翻攝自3M官網)

▲8度角刷頭設計,連難刷的後齒也能容易清潔到。(圖/3M提供)

很怕牙齒敏感的楊晨熙,對於牙膏也很在意,特別選用鈣氟琺瑯質修復牙膏,其中除了含有輕量研磨粒子和低泡沫配方,可以溫和輕除牙齒汙漬,另外她覺得最特別的地方是牙膏裡含有獨特的晶球包護膜可以保護鈣離子安全的到達牙齒表面,有助降低牙齒敏感現象。像這類功能型市售牙膏訴求能夠保護牙齒,對此,牙醫趙國翔認為,口腔內細菌會產生牙菌斑和酸性物質,氟化物可以讓產酸能力下降,同時強化琺瑯質,促進琺瑯質再鈣化,而晶球包護膜是一項獨特的新技術,能夠讓鈣、氟離子停留齒面的話,確實很有幫助。

3M口腔保健產品(圖/翻攝自3M官網)

▲現在不只優酪乳有晶球,連牙膏也有晶球保護。(圖/3M提供)

 此外,有的人認為「牙膏泡沫多,刷的比較乾淨」、「牙膏感覺涼,似乎比較有效」,針對這些迷思,牙醫特別澄清表示既沒有研究證實、也沒有聽過這樣的說法。趙國翔指出,牙膏刷起來會覺得涼的,很多都是其中含有薄荷成分,這些添加物對於潔牙本身沒有太多幫助,而產生泡沫是因為加了介面活性劑,與清潔度也沒有直接關聯,重點是牙膏、牙刷等潔牙工具要選對,刷牙方式也要正確,如此才能擁有一口好牙。 

 ▲《脫殼吧!帥哥醫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消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