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群島「政壇大地震」迎接蔡英文 7名閣員請辭

▲▼總統蔡英文26日上午在國家兩廳院藝文廣場以軍禮歡迎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伉儷。(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與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預定台北時間11月1日造訪的南太平洋友邦之一索羅門群島傳出政局生波,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今天表示,外交部全盤掌握,蔡總統訪問行程目前照既定規劃安排,不受影響。

根據紐西蘭廣播(Radio New Zealand)報導,包含副總理馬朗加(Manasseh Maelanga)在內的7名閣員,於上周六提出辭呈請辭,表達對於總理蘇嘉瓦瑞(Hon. Manasseh Sogavare)的領導失去信心,請辭集團還在跟其他議員遊說,爭取更多支持,要在幾周內提出對蘇嘉瓦瑞的不信任案。

總統蔡英文24日上午接見友邦索羅門群島副總理馬朗嘉。(圖/總統府提供)

▲索羅門群島副總理馬朗嘉,在蔡總統到訪前請辭。(圖/總統府提供)

前漁業部長里尼(Synder Rini)表示,蘇嘉瓦瑞不再傾聽閣員的意見,施政偏離既定政策,而且總是在接納外人的意見,而不聽部長所提供的意見。

蘇嘉瓦瑞在參加聯合國大會時,曾替台灣發聲,公開強調聯合國在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議程的運作中,「不能遺漏任何人」(leaving no one behind),而台灣已經準備好,也有意願、能力參與及貢獻聯合國計畫,增進人類福祉,聯合國不應該拒絕台灣的參與。」

索羅門群島共有992個島,陸地總面積共有28,450平方公里,人口60萬,為大英國協成員之一,所以奉英女王為國家元首,由「索羅門群島總督」代行視事,以一院制的國民議會行使立法權,由總理領導下的內閣行使行政權,總理由議會從議員中選舉產生,部長由總督根據總理的推薦任命,由於索國的政黨與議會聯盟力量都相當薄弱,經常發生不信任投票,因此內閣經常改組。

▼索羅門群島小檔案。(圖/外交部提供)

▲▼蔡英文出訪馬紹爾、吐瓦魯、索羅門。(圖/外交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