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揭露孫政才落馬原因 新華社:搞拉票賄選

▲▼中國官場高級官員異動,孫政才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將由原是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擔任。(圖/CFP)

▲孫政才在十九大前夕火速遭雙開。(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第十九屆一中全會選出政治局委員及常委,官媒《新華社》26日刊文紀實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產生過程,其內容首度披露,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因賄選行為而落馬。孫政才是在今年7月24日由中央發布消息因涉嫌嚴重違紀被查,接著9月29日確定遭「雙開」。

該文章指出,在黨和國家高層領導人選產生方面有經驗也有教訓。黨的十七大、十八大採取會議推薦的方式,由於過度強調票的分量,帶來了一些弊端:有的同志在會議推薦過程中簡單「劃票打勾」,導致投票隨意、民意失真,甚至投關係票、人情票。「中央已經查處的周永康、孫政才、令計劃等就曾利用會議推薦搞拉票賄選等非組織活動。」

孫政才是在十九大召開前火速被拉下馬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率先在7月24日下午發布消息,其因涉嫌嚴重違紀被查。接著9月29日再公布「雙開」決定,內容涉及六大罪狀,但皆未提及詳細案情。

當時《人民日報》也隨即發表評論指出,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前及時發現並查處孫政才嚴重違紀的問題,充分展現中共黨中央「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的意志,及「反腐敗鬥爭與黨風廉政建設」的決心。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引用元代詩人王冕的《墨梅》。(圖/翻攝自新華社)

▲習近平大力推行一系列反腐行動。(圖/翻攝自新華社)

此次《新華社》除了在紀實中首度揭開孫政才因賄選行為而落馬外,文章也進一步表示,為了對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人選的產生方式進行創新和改進,從2017年4月下旬至6月,習近平專門安排時間,分別與現任黨和國家領導同志、中央軍委委員、黨內老同志談話,充分聽取意見,前後談了57人。

中央相關領導部分,也分別聽取正省部級、軍隊正戰區職黨員主要負責同志和其他十八屆中央委員共258人的意見。中央軍委負責同志則分別聽取現任正戰區職領導和軍委機關戰區級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共32人的意見。

經多輪意見徵求後,在9月25日,第十八屆政治局常委會提出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組成人選方案,並在9月29日獲政治局審議通過名單,提請至第十九屆一中全會和中央紀委一次全會選舉通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