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知台灣人認命?羅智強:所以民進黨不在意兩岸關係

▲▼蔡英文說明林全請辭,蔡英文。(圖/記者季相儒攝)

▲蔡英文。(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十九大日前落幕,總統蔡英文26日針對兩岸關係再度發表談話,呼籲雙方領導人應秉持圓融中道的傳統政治智慧處理,而國台辦則一如往常表示唯有承認「九二共識」、「一中原則」才能確保和平,僵局仍難解。總統府前副祕書長羅智強認為,民進黨英深知台灣人認命、健忘,因此更不在意兩岸關係惡化。

羅智強指出,這一段時間在台灣四方走訪,感受到的社會氛圍就是「習慣了」,人民知道兩岸關係不好,且兩岸關係會繼續不好,更明白兩岸關係不好,台灣的邊緣化困境會愈來愈嚴重,但「那又怎麼様?」

羅智強說明,對多數普羅階層來説,生活可能會變得差一點,但不至於過不去;邦交國會變得少一點,但也可以少花一點外交經費;國際組織無法參與,那就不要參與;大陸的軍機戰艦會時時巡弋台海,就當沒看見。蔡英文政府執政一年半過去,社會對這様的「不好」已漸漸習慣,甚至接受。

「民進黨深知台灣人民這種認命、健忘的特質。」羅智強分析,因此當人民越來越不在意兩岸關係不好,民進黨也就更不在意兩岸關係不好。

而針對兩岸關係,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日前於華府演講也提到,蔡英文決定不再使用「九二共識」,希望能找到一個更接近綠營立場的用語,但中國不願意,因為一旦接受,就無法回到「九二共識」,就如同切香腸,台灣終將走向他們不樂見的未來。兩岸現在缺乏互信,矛盾難以解決,雙方都不可能退讓,目前最好的狀況就是維持僵局,不要惡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