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復拉卡只是開始! 伊斯蘭國「還沒死透」的原因曝光

▲伊斯蘭國有來自各國的聖戰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伊斯蘭國示意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支持的敘利亞反政府武裝勢力「敘利亞民主軍」(SDF)17日宣布,歷經四個月苦戰終於全面收復敘國北部被稱做伊斯蘭國(IS)首都的拉卡(Raqqa)。儘管解放拉卡對於中東地區的反恐作戰有著重大意義,然而若想「根除」蔓延全球的恐怖主義似乎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2014年6月伊斯蘭國宣布拉卡成為首都,這座敘利亞第六大城瞬間受到國際矚目,同時成為流竄中東的恐怖分子心中的「精神堡壘」。伊斯蘭國全盛時期曾經控制敘利亞和伊拉克40%左右的國土,包括摩蘇爾(Mosul)、提克里特(Tikrit)、阿勒頗(Aleppo)以及拉卡等多數重要城市均被IS分子武裝占領。如今隨著摩蘇爾和拉卡等城市陸續解放,IS的勢力範圍已經不到全盛時期控制面積的10%。

▼反「伊斯蘭國」聯軍宣布解放拉卡,圖為一名「敍利亞民主軍」的戰士走過斷壁殘垣的廢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反「伊斯蘭國」聯軍宣布解放拉卡。圖為一名「敍利亞民主軍」的戰士走過斷壁殘垣的廢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儘管各界均指向「解放拉卡」是為全球打擊IS奠定「新的里程碑」,然而美國國土安全部負責人杜克(Elaine Duke)日前卻警告表示,「『伊斯蘭國』和『基地組織』正在策劃發動『類似911事件』的大規模恐怖攻擊。」至於歐洲各國同樣也對未來局勢感到憂心,例如英國軍情五處負責人也曾直言,「伊斯蘭激進分子帶給英國的威脅,已經達到自己30年職業生涯的最快發展速度。」

明明已經解放摩蘇爾和拉卡這些恐怖分子的「重要據點」,為何反恐作戰仍然舉步維艱?這個問題必須從多方面向討論,首先在中東地區IS仍然保有生存的空間,關鍵因素在於美國和俄羅斯等領頭的對立陣營,或是伊朗、土耳其、敘利亞和伊拉克等國家,採取各種軍事行動雖然打著「反恐」名義實際上卻是相互較勁爭取自身利益,往往導致反恐進程緩慢甚至朝向不正確的道路發展。(戰火波及平民)

▼伊斯蘭國「首都」拉卡被解放,大批聖戰士與民眾撤離當地。(圖/路透社)

▲▼伊斯蘭國「國都」拉卡即將被解放,大批聖戰士與民眾紛紛撤離當地。(圖/路透社)

美俄兩國過去一直指控對方在反恐行動對伊斯蘭國放水,然而雙方也發生過允許恐怖分子和眷屬在己方的攻擊之下,強制轉移到對方的所在據點,這類充斥「利益算計」的戰場博奕在這場反恐戰爭過程也屢見不鮮。此外,剷除原本維持恐怖平衡的區域勢力必然造成鄰近國家的利益爭奪日趨激烈勢力之間的鬥爭也讓IS從中得利取得喘息空間

相較於伊斯蘭國在中東地區的武裝主力,國際反恐免臨更大的威脅在於IS流竄全球的分支,尤其是在積極招募極端分子以及透過金融網絡和宣傳效果絕對不容小覷。根據了解,IS的勢力目前已經拓展到葉門,菲律賓,利比亞,阿富汗等國家,包括建立分支機構或是直接收編當地的恐怖組織。

▼拉卡戰事難民在戰爭結束後,跪地尋求物資補給 。(圖/路透社)

▲ 拉卡戰事難民在戰爭結束後,跪地尋求物資補給            。(圖/路透社)

伊斯蘭國之所以能在短時間內迅速坐大,關鍵因素在於透過網絡執行「煽動性宣傳」,例如全球各地只要發生造成重大人員傷亡或是具有重大影響力的襲擊事件,IS總是第一個跳出來承認的恐怖組織(多數是冒名頂替),尤其鼓吹全球的激進分子發動「孤狼式攻擊」也讓反恐作業防不勝防

儘管「孤狼式攻擊」宛如一把無形利刃,不易預防的特性看似成為恐怖行動的主流形式,然而大型恐攻的隱憂仍然不可忽視。有專家警告表示,「特別是在中東地區加入伊斯蘭國同時擁有作戰經歷的歐美武裝分子,他們的返鄉惡潮將會惡化西方的反恐形勢。」

美國情報公司蘇凡集團(the Soufan Group)也印證了上述說法,從他們提供的一項數據顯示,前往敘伊參加IS的外國人最多大約3萬人左右,其中6千餘人來自歐洲,主要來自法國、德國和英國,目前大約2千人已經「返回國內」,也讓根除恐怖主義的目標咫尺天涯。

▼敘利亞民主軍解放拉卡後,在戰車上開心歡呼 。(圖/路透社)

▲ 敘利亞民主軍成功收復拉卡後,在戰車上開心歡呼。(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