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台大命案非關校園管制 危險情人來自童年「情緒忽略」?

▲▼台大命案中張男持刀追趕謝姓男同學。(圖/記者陳豐德攝)
▲台大校園研一男生宿舍20日凌晨驚傳學生潑硫酸後再自戕。(圖/記者陳豐德攝,下同)

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一直以來,情緒控制與兩性認識,是親子關係中,在教導下一代時,最常被忽略的一環。於是,社會上老是出現EQ不足,動不動出來喊輸贏、用傷害身體來談判的例子,拿《台大潑酸命案》來說,這根本不是校園管制問題,而是長期忽視「情緒安全」所導致

20日凌晨,台大校園發生了潑酸命案,主角是兩名男子,一位台科大畢業,另一位是台大碩士,他們疑似因為感情糾紛,相約校園談判,過程中,台科大那位拿出酸性溶液潑向對方、校園保全與自己,最後持刀自刎、當場身亡,造成1死3傷。

很多人把焦點放在校園安全,認為台大校園出入太自由,才會放這麼危險的人進來,但這完全是模糊了焦點,明明是感情受挫、來個玉石俱焚,就算門禁森嚴、每100公尺駐1個保全,也難避免這樣的悲劇發生。

▲台大校園研一男生宿舍20日凌晨驚傳學生潑硫酸後再自戕案,檢察官上午到命案現場勘驗。(圖/記者陳豐德攝)

而且,普羅大眾常將學歷、階級、社經地位高的人,錯認為他們的情緒智商也不低,其實這是錯的!兩者不能畫上等號!猶如家庭暴力存在於各個階層,金字塔頂端的愛侶,也會爆出老公砸老婆、老婆打小孩的慘事,IQ不等於EQ,這方面優秀,不代表那方面完好無缺。

我們都是外人,沒有人可以干涉或理解當事人的反應或舉動,但身為父母,比起成績表現,我們必須更在意孩子各種的情緒波動,在孩子還小的時候,試圖引導他們正確地面對情緒。

告訴他們,任何事情都有不同面向,肯定的、反對的、中立的,只要牽扯到除了自己以外的力量,就不可能完全按照心意進行,當我們面對相反的意見與被質疑的聲浪,那些情緒中的沮喪、羞愧、痛苦都是健康的。

所以,「輸」或「贏」都是很正常的如何調整才是關鍵,不能因為不懂得處理自身的情緒,就去「處理」別人、「處理」自己。

▲台大校園研一男生宿舍20日凌晨驚傳學生潑硫酸後再自戕案,檢察官上午到命案現場勘驗。(圖/記者陳豐德攝)

快樂的父母,才會有快樂的孩子!」情緒安全與自我控制,是從小憑藉家長個性與身教培養出來的,我們會看到,孩子總是像個小小複製人,複製父母的口氣、動作、處理事情的作法,如果父母一直處於關係緊張的狀況,孩子的個性必然較為焦慮。

情緒安全是由相處建立起來的安全感,當擁有一個互相信任、尊重和諧的家庭,這如同一個穩固的總部,孩子相信家人會無條件接納自己,當他發洩自己的情緒時,對方不會忽視、嘲笑、批評他,而且願意提供他建議與協助時,這種信任與安全感就會建立起來。

相對來說,若家長總是忽略孩子的需求與情緒發洩,待他們長大成人後,自然不懂得處理人際關係與兩性溝通,他們顯得特別沒有自信,注重別人的想法比在乎自己的委屈多,當對方不贊成、不認同的時候,他會感到異常的沮喪與挫折,甚至用行動來傷害自己與他人。

不忽略孩子、不嘲笑孩子、不批評孩子,他將會從家庭發展出情緒安全感,這有助於培養他們自信與自律的態度。當然,這不是一朝一夕能夠改變的,絕對要長期引導與觀察,而且家長必須自我覺醒,才能體會這點的重要性!願你我都是孩子永遠的避風港,家穩固了,心就穩固!自然不容易這麼自溺及衝動。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NEWS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兒童幾歲可以獨自在家?

白肉底生黑糖娃!新生兒膚色黑是因為...

喜歡磨蹭小雞雞!孩子性蕾期來怎接招

寶寶撞傷流鼻血~小心是腦出血!

衣服沾到殘膠摳不掉 簡單1招立馬搞定!

網狂推養樂多媽媽的「限定聖品」

寶寶喝奶 要注意這4點

小孩住院 大人要吃什麼呢?

寶寶睡覺發出鼾聲 媽咪要多留心

寶寶睡著就笑了 原來是這樣

被酸拍片賣小孩 YouTuber:記錄

超靈驗!醫院守護神在哪裡?

穿新鞋搭髒襪?淘汰襪子的5時機

幼兒園入學前家長要知的五大重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