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強降雨下半天減小! 吳德榮:明天各地天氣恢復穩定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輕颱卡努雖沒有直接侵襲台灣,但與東北風產生的「共伴效應」,卻帶來超多的降雨量,特別是東半部及台東地區都傳出災情。氣象專家吳德榮指出,今天「卡努」外圍環流將逐漸遠離,台東、花蓮的強降雨下半天有減小的趨勢,但仍應保持警戒,中部以北大約今午起逐漸好轉,南部降雨亦趨緩,16、17日各地天氣恢復穩定,氣溫明顯回升。

▲▼大雨,下雨,雨天,天氣,積水,豪大雨,雷陣雨,梅雨,降雨,氣象,行人。(圖/記者李毓康攝)

▲全台9縣市續發超大豪雨、豪雨特報。(圖/記者李毓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專欄「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撰文指出,這幾天台灣的降雨再度證實「秋颱」的可怕之處,一個通過呂宋島、進入南海,未曾進入發布警報範圍的輕颱「卡努」,因與東北風的「共伴效應」,也能帶來比一般「侵台颱風」更多的降雨量,且導致塌方、落石、土石流的災害。

▼台東因連續大雨,造成部分地區淹水。(圖/翻攝自臉書爆料公社)

▲台東因連續大雨,造成部分地區淹水。(圖/翻攝自臉書爆料公社)

另外,吳德榮提到,未來兩、三天,將先後有2個熱帶擾動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及南海蘊釀發展,都有機會形成颱風,但各國模式也同時模擬岀,19日後東亞地區的大氣環流,在低層冷空氣南下及中層西風帶南移,不利颱風靠近台灣但不同的模式,模擬其南移程度並不相同,對颱風的行徑也造成不同的影響;以目前大部分的模式模來分析,颱風大多在台灣東側2、3千公里外,即向北迴轉,侵台機率並不高,不過,終究是5至7天的模擬,模式都還會再調整,應繼續觀察。

▼台7線93K 320宜蘭縣大同鄉牛鬥橋路基流失封閉搶修。(圖/公路總局提供)

▲▼ 受卡努颱風共伴豪雨影響,台7線93K+320宜蘭縣大同鄉牛鬥橋路基流失封閉搶修。(圖/公路總局提供)

至於,第20號輕度颱風卡努目前位於鵝鑾鼻西南西方500多公里海面上,未來將持續往海南島的方向移動,強度上也會持續增強,這幾天有計畫前往港澳、廣東及海南島的朋友們一定要注意天氣的變化及航班相關資訊。今天長榮航空往返桃園-澳門、台中-澳門、高雄-澳門航班全數取消,虎航飛澳門班機也有異動。

中央氣象局則表示,明天天氣相對穩定,除了東半部及北部山區仍有短暫陣雨之外,各地將會以多雲到晴的天氣為主,留意中午過後還是有午後雷陣雨的機會,不過,17日東北風會再度增強,18至21日受到東北風的影響之下,北部、東半部將有短暫陣雨的情況出現,至於中南部地區仍維持多雲時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雨的天氣型態。

▼暴雨襲南部、台東。(圖/翻攝自氣象局)

▲▼暴雨襲南部、台東。(圖/翻攝自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