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照都能看見台中冒「煙流」? 答案曝光:是高空卷雲

▲台中的「煙」衛星圖都能看見!鄭明典想問:到底在燒甚麼?。(圖/NASA/EOSDIS/鄭明典) 

▲台中的「煙」衛星圖都能看見?(圖/NASA/EOSDIS/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中央氣象局科技中心主任鄭明典9日PO出一張衛星影像,影像中清晰可見台灣中部陸地有一道直上雲宵的「煙流」,讓他很疑惑「到底是甚麼東西,可以燒到讓衛星看出完整的煙流?」不少網友都把矛頭指向工廠汙染。不過,鄭明典今天16時許證實,這是一次誤判,「應該是消散中很高空的卷雲」。

網友9日看見誇張的煙流圖後都感到憤怒,住在台中的網友更是罵聲連連,紛紛表示「台中這兩天空氣真的很髒,吸到肺快爛了」、「正常啦,這就是后里人每天的生活」。台中市環保局則是強調還在調查原因,將再比對其他衛星影像,加強在周邊區域稽查,釐清原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今天鄭明典也PO文表示,「經同事查證連續雲圖,確認此影像只是巧合,疑似煙留影像應該是消散中很高空的卷雲。很抱歉造成困擾!」許多網友也紛紛留言表示,「雖然是誤判,但是在空汙嚴重的后里並不意外!」、「有糾正就好了」、「誤判不表示台灣自身的污染與對健康影響不存在,只是須要加強科學證據力」。

而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也在臉書指出,空氣汙染是一個非常特別的科學,必須考慮到氣象、大氣化學及汙染物的擴散,不同的排放特徵很不同,因此也容易產生很多誤謬。他進一步解釋其實人看到的範圍,和衛星從天而看的視角範圍是不同的,最好要對照各種衛星反演的汙染物指標,才比較妥當,才不會有誤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