遷都中南部? 賴清德喊嚴謹考量:可能時間還早

▲▼賴清德赴立院備詢。(圖/記者李毓康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曾在2016年1月受訪表示,為扭轉國民黨執政長期重北輕南,總統府、部會「南遷」可以帶動台灣各地的均衡發展;他9日受訪時則進一步表示,遷都議題背後,更重要的是首都減壓,而這樣的重大政策涉及層面非常廣,若要推動必須非常嚴謹考量,「所以目前如果談到馬上要遷都,可能時間還很早。」

賴清德過去曾喊出,總統府應遷到台南,行政院、立法院則可遷到中部,讓南部成為政治中心,中部為行政中心,北部則是經濟中心。

而賴揆日前在立法院答詢國民黨立委顏寬恒時,也強調遷都是自己對國家發展的一項主張,在擔任立委時就考量首都一定要減壓,否則問題越來越多、人口越來越集中,夏天開冷氣再加上盆地效應影響,衝擊人民健康,且過去台北市也發生過大地震,對首都有挑戰,才會有這些說法。

至於任期內是否會有遷都全面性計畫?賴清德則未正面回應,還反問顏寬恒,國民黨內對於這個議題是否全部支持,並盼顏幫忙回去說服黨內立委,而民進黨內當然也不一定全部都同意,所以自己也會回去說服。

賴清德9日下午走訪中興新村時,又針對「遷都」議題受訪表示,遷都是自己過去當立委的主張,而它涉及的層面非常廣,若要推動必須非常嚴謹考量,所以現在若談到馬上要遷都,「可能時間還很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