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誤入歧途?DeepMind創立AI倫理研究小組

實習記者黃肇祥/綜合報導

對於人工智慧(AI)你存在著什麼想像呢?臉書創辦人 Mark Zuckerberg 與特斯拉創辦人 Elon Musk 就曾因為對 AI 不同的想像而發起論戰,有人認為 AI 很可怕、有人則說是人類的未來,為確保 AI 的發展有助於社會,知名的 DeepMind 公司將成立專門研究小組,專門探討 AI 的倫理的問題。

▲▼AI,人工智慧。(圖/達志/示意圖)

▲人工智慧對於人類未來的影響究竟如何?時常成為爭論話題。(圖/達志/示意圖)

研發出 AlphaGO 的 DeepMind 近年來持續鑽研人工智慧領域,在最新的公告中宣布將成立名為「DeepMind Ethics & Society」(DMES)的小組,這次研究的不是全新的人工智慧技術,而是希望讓技術人士將道德倫理實踐在技術上,並且讓社會瞭解 AI 可能帶來的影響,使技術成為替所有人利益服務的技術。

DMES 團隊目前只有 8 名全職員工,未來將擴增至 25 名,且廣邀學術單位合作進行研究。具體的工作內容會討論有關於 AI 應用不同的範圍,包含隱私權、平等、道德價值與是否遭到濫用、AI 如何解決世界上的難題等。負責領導的 Verity Harding 與 Sean Legassick 寫到:「如果 AI 技術是服務社會的,那應該被定型為社會優先的。」

▲AI人工智慧,機器人(圖/視覺中國CFP)

▲機器人大軍是人類的利益還是災難?(圖/視覺中國 CFP)

AI 衍伸出來的爭議時常成為討論焦點,例如 2015 年 Google 的 AI 相片辨識系統,曾將一名黑衣人辨識為「大猩猩」,也有調查曾指出美國刑事司法系統的演算法對於黑人存有偏見,甚至是今年史丹佛大學的 AI 研究團隊聲稱,可以依據五官辨識異性戀、同性戀的差別,這些由 AI 衍伸出來的爭議都是 DMES 團隊試圖去討論的。

DeepMind 的創始人 Mustafa Suleyman 表示:「我們關心的主題是,如何去審視演算法?當 AI 會影響你整個人生且被賦予重要的決定,我們該怎麼做?我們希望系統呈現的是最高的人類自我,尊重人權且知道人人平等的觀念。」

人機首戰惜敗AlphaGo 柯潔:他對棋的理解,遠勝於人類(圖/取自Deepmind)

▲Deepmind 以 AlphaGo 擊敗柯潔一戰成名。(圖/取自 Deepmind)

在公告中 DeepMind 寫到隨著技術的革新,並不保證社群持續進步,AI 創造許多重要且複雜的問題,「我們相信 AI 可以替人類世界帶來非凡的影響,但必須把持最高的道德原則,技術是沒有價值中立的,技術人員必須替自己生產的成果,為社會、道德影響負起責任。」

DeepMind 在最後也歡迎研究員、民間團體、學者一起餐與他們的計畫,以保證團隊工作的嚴謹、透明與社會責任感。此外 DeepMind 在研究倫理的同時,也會持續發展人工智慧的技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