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賭你不願被撿尾刀 從夾娃娃機教育孩子風險概念

▲(圖/示意圖。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提供)

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這陣子夾娃娃機店家一間一間、如雨後春筍般地開幕,很多孩子被玩偶公仔吸引過去,吵著要爸媽夾給自己,被盧到不行的家長,原來只是想試試看,沒想到自己也玩上癮,不但投注了大筆金錢,碰上夾到物品卻卡洞下不來,更是敗興而歸。

孩子看到娃娃機,都會被玻璃櫥窗內的玩偶吸引過去,我的女兒DAHLIA也不意外,每次看到機台就把大人拉過去,但我技術不好,總是搞到保障夾取金額才夾到,幾次下來,發現夾娃娃就是利用一個人的「賭性」

「賭」娃娃幾十元夾到,卻不知不覺投入100元,心想100元已經花下去,不甘心!繼續「賭」下去,直到快保障夾取了,不繼續投又怕人家撿尾刀、抱走好康,只好用高於市價的保夾金額夾出娃娃。

於是,我看見好多一開始「純」夾娃娃的爸媽,再夾不到的時候對孩子發火,說:「都是你啦!外面1隻才多少錢!」或是對機台踹踢:「死台主不出貨,爛店!」,出遊的好心情,立馬消失殆盡。

人說:小賭怡情、大賭傷身!娃娃機用一種無害的樣貌,來合理化這種賭注行為,雖然玩偶是孩子要的,但大人可以選擇要不要賭運氣,如果純粹當個消遣,別忘了替自己設定一個花費上限,超過後就別再往下投。

更重要的是,要趁機好好教育,告訴小孩「不是每次都會夾中」,沒把握的娃娃,投了1、2次叫「經驗成本」,再投就是「賭性堅強」了,讓孩子理解風險的概念,避免他們再大一點,私自拿零用錢去沉迷下去。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NEWS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寶寶喝奶 要注意這4點

超靈驗!醫院守護神在哪裡?

4M寶寶愛握拳 媽咪一定要注意

妻愛上法國帥哥 夫傳真:放浪形駭吧

被酸拍片賣小孩 YouTuber:記錄

小孩住院 大人要吃什麼呢?

醫生,我的小孩大便裡怎會有血?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