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隊「因故」棄權亞錦賽 棒協:抗議賴清德的台獨論

▲▼立法院邀請行政院長賴清德備詢。(圖/記者李毓康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舉辦的2017亞洲棒球錦標賽將於2日登場,棒協表示中國隊因程序問題而太晚訂機票,導致無回程的機位,因此要放棄亞錦賽的參賽權,但卻傳出中國隊其實是因不滿行政院長賴清德近日發表的「台獨言論」,才臨時棄權。

行政院長賴清德26日到立法院報告施政方針並備質詢時,公開宣稱「我是一個有台灣獨立政治主張的政治工作者」,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不用另外宣布台灣獨立。此言論讓北京重申堅決反台獨立場。

在賴清德發表完「台獨言論」後,棒協秘書長林宗成於9月30日表示,中國隊因碰上10月1日長假,訂不到回程機票,但礙於行政程序,無法延後離台,因此臨時放棄亞洲棒球錦標賽的參賽權。但隨後卻傳出中國隊棄賽的真正原因是為抗議台獨論。

有棒協人士透露,一般國際賽事一個月前就能確定機票,機票不可能臨時才買,且中韓等國都對亞洲棒球總會會長彭誠浩相當敬重,由他當會長所主辦的比賽不可能不參加。因此他認為,中國隊棄賽的真正原因是因為不滿賴清德的「台獨言論」,便以棄賽表示抗議;更直言,台灣未來走入國際體育賽事恐受阻,在別的地區舉辦的比賽,可能也不會讓台灣參加。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陸委會9月30日在金門舉辦「兩岸交流30周年–小三通回顧與展望」研討會,要研議放寬大陸人士,以「小三通」旅行事由,進入金馬澎,縮短「小三通」藝文商務交流的審查時間,並簡化申請「小三通」個人旅遊的應備文件;原本中國學者都已完成報名,但後來卻「集體因故未能出席」,也被外界視為是抗議賴清德言論的行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