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要的是「真性情」! 「答錯卻反問」成為錄取的關鍵

▲▼yahoo奇摩提供良好的實習環境。(圖/yahoo提供)

▲Yahoo奇摩提供良好的實習環境。(圖/Yahoo提供,下同)

記者盧映慈/採訪報導

實習生到底該不該領薪水?有人的看法是「實習是一種學習,有教你就不錯了!」但許多年輕人會嘀咕「叫我來當打雜的,根本沒學到什麼!」Yahoo奇摩的做法卻不同,完全比照正職的薪水,還讓實習生能在2個月期間,「完成一個完整專案」,看著自己的東西實體化,讓實習生們感受「這才是我發揮的空間!」

「畢業即失業」是現在年輕人的焦慮,為了逃避這樣的焦慮,有人選擇升學、有人則在寒暑假找實習,如果企業能夠好好利用這個「找夥伴」的契機,而不是想著「找個免費雜工」,其實未來的優秀人才「早在學期間就可以網羅!」Yahoo奇摩以年輕世代組成,很了解這種焦慮世代的心情,自主性高的規劃讓50名的職缺、吸引了上千名的履歷投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人人搶的機會之中,人資是怎麼選擇優秀人才的?平常聽到的建議不外乎「要對職缺有了解」、「展現企圖心」,或是悲觀的表示「看學歷就被刷掉」;Oath台灣人資總監邱瑜琪則表示,在面試的當下,第一重要的是「能力」,第二重要的是「真性情」,不會就說不會,就算是面試當下被問到不會的問題,也可以反問主考官,「有問題才代表有在思考啊!」

▲▼yahoo奇摩提供良好的實習環境。(圖/yahoo提供)

「面試的時候,不要太謹慎,就算犯錯也沒關係,所有的突破都從錯誤來,我們怕的是有錯不承認、還想硬拗」,邱瑜琪說,專業能力是第一要求,但履歷上基本可以看出大概,剩下的是面試的表現;不管是內向、外向都很歡迎,但清楚的表達能力一定需要,因為「我們想看到你是一個可以溝通的人,不是不懂裝懂、好面子。」

實習生沈亮欣就分享,她在面試時被問到不會的問題,當下思考了種種可能,利用所學的知識回答,並補上一句「這是我從OOO跟XXX推論出來的」;雖然事後她去查,發現自己完全講錯,但「主考官要看的,是願意學習的精神」。而進來之後,從主管到導師制度,的確都非常強調「學習、犯錯、犯錯、學習」的包容性。

除了專業能力之外,邱瑜琪說,如果這個學生有參加不同的社團、活動、競賽也是一大亮點,「有參加活動,表示溝通能力有到一定水準,有涉獵不同社團,表示他不會變成『固執腦袋』,懂得跟其他領域結合、有多角化的能力」;像是有個實習生曾在面試的時候說,他對服飾設計很有興趣,剛好公司正在做服飾相關的行銷,就問了他有什麼看法,這就是多元人才的魅力。

▲▼yahoo奇摩提供良好的實習環境。(圖/yahoo提供)

Yahoo奇摩這種文化也跟主力層是年輕人有關,對實習生來說,同事根本就像同學一樣,邱瑜琪說,2個月時間短,對實習生是重點要求,雖然工作壓力大,但大家都覺得氣氛好,甚至有人實習完繼續留下來跑完專案、成功上市;「這些新血如果喜歡做技術,可以磨練到很高端,如果想做主管,也有人力培訓,所以發展空間很大,更重要的是,擁有自己的選擇。」

許多企業都有「導師制度」,讓實習生能快速跟團隊建立關係,但多由主管或資深員工擔任,有種「球員兼裁判」的感覺。Yahoo奇摩將兩者分開,主管負責專案進度的監督、檢討,實習生每週都要有回報,導師則負責當實習生的「明燈」,除了給工作建議之外,比較像是支持的角色,協助實習生心情愉快、工作氛圍輕鬆,也是為公司留住潛在的優秀人才。

今年的實習包括大數據、人工智慧、電子商務、內容行銷、影音直播等5大領域,但除了能力優秀之外,能創新、創造商業模式,靠的不只是技術;「實習生學到最多的,應該是企業想的跟他們不一樣,要求的是規模、系統化」,邱瑜琪表示,像面試時,最後一個問題通常是「有什麼問題想問?」但實習生很難問到企業的核心,其實從剛剛主考官的問題中,也可以反問「為什麼要問這個問題?」從中學習思考模式的不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