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兆元產值!台、成、中山大「材料升級」 落腳高雄中油

▲▼台大、成大、中山大學成立材料國際學院。(圖/翻攝陳菊臉書)

▲台大、成大、中山大學成立材料國際學院。(圖/翻攝陳菊臉書,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在台灣超過6兆元產值的材料產業準備升級!台大、成大、中山大學27日決議用「中油高雄煉油廠基地」轉型開發,成立國家級的「新材料循環經濟產業研發專區」;見證人之一高雄市長陳菊表示,高雄是重工業的城市,也一直讓人詬病環保,為了轉型,必須將「既有產業帶往高值化」。

2016年的複合材料全球市場規模達到820億美金產值,但台灣的「附加價值不如先進國家」,陳菊說,最近幾件重大投資案多半是半導體、光電材料等,可見材料產業是未來最重要的項目;為了讓產業轉型,華邦電將在高雄科學園區投資3350億元設立12吋晶圓廠,同時由3校成立「材料國際學院」培育人才,打造產業聚落鏈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成大、中山大學成立材料國際學院。(圖/翻攝陳菊臉書)

全球材料市場在2015年的規模,半導體達245億美金、抗蝕塗料223億美金、生質材料282億美金,而台灣有包含上游金屬、石化材料到下游塑膠、化學、金屬與橡膠等材料的開發;為了接上人才的軌道,「材料國際學院」將在明年開始招生,專責培育研發人才、儲備下一個世代的競爭力。

目前規畫利用楠梓區的「中油高雄煉油廠基地」轉型開發,也是循環經濟的高值材研發基地、試驗場域,等於成立國家級的「新材料循環經濟產業研發專區」;專區未來將整合工研院、金屬中心、中科院等研發機構,和中油、中鋼、台糖、台船等民間企業,一起研發、驗證「高性能、特定規格、安全無害、環境友善」的新材料,再透過技術移轉或新創事業方式進入商業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