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生也要養! 前瞻軌道審議要點修正首訂出「票收比」

基隆輕軌tram-train示意圖、簡易路線圖。(圖/鐵工局提供)

▲前瞻軌道建設,基隆輕軌將引進Tram-train。(示意圖/鐵工局提供)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政府推動前瞻軌道建設,但「要生也要養」,交通部首次引入歐美公眾參與溝通規劃方式-工作坊,已完成捷運及鐵路審查要點修正草案。增訂地方主管機關辦理可行性研究前,應明確提出整體路網規劃,如何培養運能以及相關配套措施,此外也首訂「票收比」,營運3~10年,票箱收入佔營運成本比例要從20%提高到80%。

交通部路政司鐵工科科長魏瑜表示,前瞻軌道計畫38項中,還有16個案子正在進行綜合規劃審議,將採三大推動策略來推動,包含推動培養收入、控制成本及促進產業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軌道最重要的關鍵策略就是「培養收入」,為讓地方政府務實考量提升運量與改善整體財務,交部修正「大眾捷運系統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及「鐵路立體化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

基隆輕軌tram-train示意圖、簡易路線圖。(圖/鐵工局提供)

▲前瞻軌道計畫審議要點,要納入「培養收入」策略,要求地方政府須提出整體路網及配套措施。(示意圖/鐵工局提供)

魏瑜指出,過去都是採個案計畫送交部審議,但未來則要求地方政府要提出整體路網概念,就目前可行性研究及綜合規劃報告書的內容重點、項目也要更明確,例如如何培養運能、周邊交通管理以及場站開發等。同時新增「票收比」,營運3到10年間,票價收入佔營運成本要從20%提高到80%,若無法達到,則須檢討票價機制。

至於鐵路審查要點的修正重點,則要求地方政府應評估相關改善策略,希望不要一下子就去提鐵路立體化的計畫,可以評估提其他替代方案。目前修正審查要點,已報行政院,核定後就可實施,由各地方政府據以辦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