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親送前瞻預算釋憲 要求大法官先凍結預算停止執行

▲▼ 國親送前瞻預算釋憲 要求大法官先凍結預算停止執行。(圖/國民黨團提供)

▲國民黨團25日前往司法院送出前瞻預算釋憲聲請書(圖/國民黨提供)

記者張暐珩/綜合報導

立法院日前通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不過,國民黨團抗議院長蘇嘉全與民進黨立委濫用曲解「一事不二議」原則,阻擋國民黨團提案,因此與親民黨立院黨團、無黨聯盟38位立委連署聲請釋憲,經過「釋憲小組」與律師兩週的密集研議,釋憲聲請書25日正式出爐並即提交司法院。

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書記長林為洲與副書記長蔣萬安、曾銘宗、王惠美25日聯合召開「前瞻釋憲守護民主」記者會。他們表示,提出本件釋憲聲請的理由,主要是維護台灣好不容易得來的民主價值,譴責蘇嘉全及執政黨立委曲解並濫用「一事不二議」原則,剝奪憲法賦予立法委員針對預算案的提案、討論及表決權;執政黨阻絕封殺在野黨所代表的民意基礎,讓國會形同一言堂,儼然破壞民主憲政秩序。

林為洲表示,不論未來釋憲結果如何,都已展現國、親兩黨捍衛民主法治的堅持,對於守護國會尊嚴而言,這是重大的歷史時刻,他呼籲大法官們秉持超然、客觀立場,審慎議處此一釋憲聲請案。

國民黨團委託律師葛百鈴指出,本件聲請釋憲目的在於立法院106年7月13日至8月31日審查並通過「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1期特別預算案」,討論、表決過程中剝奪在野黨立委依憲法第63條保障的提案與議決預算的憲法權限。此外,預算審議過程也同時違反《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立法院議事規則》等規定,而具有重大瑕疵並足以影響其合憲性。

葛百鈴律師表示,聲請文同時請求大法官在作出本件是否違憲解釋前,先准予急速處分,立即行文通知行政院應於正式解釋文作成前即刻凍結、停止「前瞻計畫預算」的執行,並不得為撥款、招標、締約等一切執行行為。

▲▼ 國親送前瞻預算釋憲 要求大法官先凍結預算停止執行。(圖/國民黨團提供)

親民黨立院黨團則強調,台灣經過三次政黨輪替,民主價值不容抹煞,不論哪一個政黨執政,均應遵守民主的遊戲規則,尊重多元政治的發展,而非搞一言堂式的多數暴力。親民黨團是站在保障少數黨提案權的角度,決定參與這次的釋憲連署。

此外,任何民主國家,利用議事程序來讓在野黨無法實質監督政府預算,其實是崩壞民主代議制度、踐踏民主法治的行為。過去民進黨藉同一套議事規則與程序,從少數黨變成如今的多數黨,現怎能因自己成為多數黨,就想要改變遊戲規則,這難道不是「專制獨裁」的心態嗎?

親民黨團認為,既然在國會中已經得不到程序正義,唯有藉由第三方,也就是司法院大法官會議來平息爭議,透過尋求憲法上的解釋,才能讓社會各界信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