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獎得主打破沉默 呼籲翁山蘇姬正視羅興亞人遭迫害

▲▼緬甸羅興亞人。(圖/路透社)

▲緬甸羅興亞人長期遭到迫害。(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緬甸境內少數族群羅興亞人(Rohingya)長期遭到迫害,而作為緬甸實質領導人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卻一直沒有作為,引起外界抨擊。同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南非大主教屠圖(Desmond Tutu)7日在一封公開信上呼籲她正視境內羅興亞人及穆斯林議題,還沉痛地表示,若沉默是她登上緬甸最高領導的代價,「這樣的代價太高昂」。

據英國《衛報》報導,85歲的屠圖大主教在一封公開信中表示,雖然他已經年老體衰又退休了,但緬甸若開邦(Rahkine)所呈現的慘狀及種族清洗,迫使他出聲勸誡「非常尊敬的姐妹」翁山蘇姬,「我必須打破對沉默事物保持沉默的誓言,只因沉重的哀傷」。

▲▼翁山蘇姬與屠圖大主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翁山蘇姬與屠圖大主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屠圖大主教公開對翁山蘇姬喊話表示,他多年來都將自己與翁山蘇姬的合照擺放在書桌上,提醒自己後者出於對緬甸人民的愛與承諾而承受的不公及犧牲,「你是正直的象徵」,但後者上任後,「種族清洗」的行動仍在持續,且近來有加速的跡象。

致力於廢除種族隔離政策的屠圖大主教強調,儘管人們的信仰有所不同,但沒有哪一方比較優越或低等,「佛教與伊斯蘭教在天性上並無不同,無論是猶太教、印度教、基督教、無神論者,我們生來就該無偏見地去愛,歧視並非天性。」

屠圖大主教沉痛地道出,「不承認和不保護所有人民的尊嚴及價值,不是一個自由的國家」,若翁山蘇姬登上緬甸最高領導的代價是保持沉默,「這樣的代價真的太高昂了」。

▼屠圖大主教公開信。

Open Letter From Desmond Tutu to Aung San Suu Kyi by Primedia Broadcasting on Scribd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