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近4萬元花費 逾8成民眾擔憂長照缺口

長期照顧險保單評選記者會,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中)、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王儷玲(左二)、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林金樹(左一)均出席合影 。(圖/記者官仲凱攝)

▲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中)、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王儷玲(左二)、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林金樹(左一)出席保單評選記者會一同合影 。(圖/記者官仲凱攝)

記者官仲凱/台北報導

台灣老化指數已在今年2月突破100,為個人預先準備老後長期照護已是當務之急。根據《Smart智富》月刊所做的「台灣民眾長期照顧認知調查」發現,高達82.3%民眾相當擔心自己未來的長期需求及費用,其中更有50.3%的民眾表示家中正有長輩需長期照顧。另外,更有48.7%的民眾認為,每月約要準備2~4萬元,才能支付全部的長期照護費用。

而調查也顯示,準備長期照顧費用的來源,多數民眾認為希望從政府給的年金或是自己準備的退休金占70%,為最大比例,其次為政府所提供的健保資源,占55.6%,再來才是購買商業保險、以保險給付來支應,占53.5%,顯示長期照護問題為目前過半民眾,尤其是上班族必須面對的困境。

有鑑於此,《Smart智富》月刊舉辦長期照顧險的保單評選,針對市售的殘扶險、長期照顧險、類長照保險等3類保單,邀請認證理財規劃顧問(CFP)專家及保險學者擔任評審,針對各保險公司資本適足率(RBC)、保單年繳保費、豁免保費範圍以及其他理賠項目等,為民眾挑出三商美邦人壽、元大人壽、台灣人壽、AIA友邦人壽、中國人壽、第一金人壽、國泰人壽、新光人壽等8家共9張的優質保單,提供民眾做好長期照護需求的準備。

擔任頒獎嘉賓的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林金樹受訪表示,自己身為過來人身分,非常清楚無論是照顧者還是被照顧者的心情及辛苦,就被照顧者而言,要時刻注意他們的心理變化,特別是有無憂鬱傾向,這都會加速原先產生失智或失能狀態的惡化。

另外,身為家屬的照顧者,也要特別留意舒緩自己在照顧病人情緒和身心壓力,善用外界資源,給自己一個喘息空間,因此要減緩照護壓力並將風險轉嫁給保險公司,就應該透過保險提前進行規劃與準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保險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