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不幸失事墜毀 保險怎麼賠?

因暴雨影響導致班機延誤,若民眾事先有投保旅遊不便險,即有班機延誤慰問保險金的理賠。(圖/記者官仲凱攝)

▲為降低發生空難意外時可順利給付賠償金,航空業者都會投保責任險來降低營運風險。(圖/記者官仲凱攝)

記者官仲凱/台北報導

紀錄片《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於今(10)日上午不幸發生墜機意外身亡,令人大嘆人生無常,後續的保險理賠也受到關注。究竟空難意外時,保險怎麼賠?產險業者表示,航空業者為降低空難發生的營運風險,都會投保責任險,按過去理賠經驗來看,空難死亡乘客的賠償金額約1000萬元,給予家屬及時雨的保障。

一般來說,空難罹患者家屬及受傷乘客獲得的賠償有2部分,其一為航空公司所承擔的賠償,如航空責任險,其二為保險公司所承擔的賠償,包含有航空意外傷害險、乘客自身投保的意外險或意外醫療保險、旅平險等。

泰安產險指出,政府依法會強制要求航空業者投保責任險,必須為每位乘客投保至少300萬元的死亡給付,以及最高150萬元的殘廢給付責任險,但通常業者會投保航空綜合保險,涵蓋機體損失險、乘客責任保險,第三人責任保險等。

其中,機體損失險會以飛機造價為保額,而乘客責任保險的保額大多會超過法律規定的300萬元。據瞭解,以過去多起空難意外事件的理賠經驗來看,每一個死亡乘客的賠償金額大致在1000萬元上下,因此乘客責任險的額度均能涵蓋所有的賠償。

此外,近年來民眾喜愛前去台東體驗熱氣球活動樂趣,或是其他航空器具如動力飛行傘、動力滑翔翼及輕航機等,依規定同樣也必須投保每人300萬元的乘客責任險,提醒民眾在搭乘此類娛樂航空器具時,最好先清楚詢問業者是否有投保責任險,以保障自身及家人的權益。

▼紀錄片《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不幸發生墜機意外身亡。(圖/資料照)▲▼導演齊柏林。(圖/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